客語中級暨中高級認證 - 考後心得

今年我除了報名初級認證外,也報名了中級暨中高級認證。當我10月多拿到詞彙時,有點驚訝!天阿!跟初級的落差也太大了,初級詞彙只有一本,中高級兩本,且初級的書只有中高級一本的一半厚,果然難度一下提昇不少!而初級有題目本,中高級就要完全靠自己囉!但你也可以去下載往年的考卷,瞭解一下自己當下的程度在哪邊及練習題型!

現在我就分享一下考試及準備的心得:

筆試[滿分100]
這次筆試的部分和往年的考試題型一樣,主要分成音標測驗[填空題、選擇題]、詞彙測驗文義測驗篇章結構作文

  • 音標測驗[25%]
音標測驗堪稱難度頗高,因為你除了要會唸也要能夠拼出怎麼念的音標,還要注意幾聲,真的只能說沒把這兩本書讀得混瓜爛熟,還真沒有把握全對!

個人是覺得今年的音標還蠻難的,因為有很多d, g的尾音來混淆你!
如:作渴:讀zogˋ hodˋ,他可能會列zogˋ hogˋ給你選,有時會有點疑惑!但也只能說自己
讀的還不夠熟囉!

另外在音標測驗部分,似乎都是考兩個字的詞彙,綜觀歷年看下來,因此應該可以專攻兩個字的詞彙的讀音[個人認為,純供參考]
  • 詞彙測驗[30%]
詞彙就是個人的基本功了,您只要瞭解該詞彙的意思就OK,或許不會讀也沒差XD
我個人的記法是,將30個類別的詞彙以自己個人認為比較不熟的給抄寫下來,之後到快要考試時,經常閱讀,果然比起之前進步很多!因為之後做往年的考古題這個部分幾乎可以全對。今年的詞彙算OK,還蠻好作答的,基本上不會有猶豫的時候!

  • 文義測驗[20%]
這個部分會有近八個選項給你選,針對一個文章內的四個空缺做選擇適當的答案。基本上,如果您不知文章的上下意思,就會蠻難去選出答案,答案內也會有混淆的答案選項,因此答題時要小心,看清楚文章意思再做選擇!
今年的文義測驗只能說不太好作答,個人認為!

  • 篇章結構[10%]
個人是覺得這個部分比較容易,因為該篇文章有五個空格就有五個答案可以選擇,因此只要利用刪去法即可快速達出!
今年的篇章結構算是蠻容易的!

  • 作文[15%]
150個字,其實取決於你前面的答題要快一點,否則80分鐘會有點趕! 作文其實不難,只要您熟知虛詞、代詞類別等的詞彙,這樣再加上您平時準備時會的詞彙基本上就還好,而今年的題目也很好發揮,算撿到便宜! 最重要的是,寫考古題時就真的去寫個作文,這樣你就會瞭解你有哪些代詞、虛詞等基本詞彙不會寫!

總之,剛開始我準備時,看到題目那麼多且還要寫作文,想說80分鐘一定來不及,但一旦你掌握比較多的詞彙,整個做起來就真的會加快很多囉!

口試[滿分200]

剛剛的筆試如果可以拿到80分我就要偷笑了,因此口試就會是重點!
我只能說口試很不好準備!也無從準備阿![大誤XD]
其實口試分成,華語轉客語、朗讀測驗、看圖說故事、聽力閱讀測驗
在這邊要抱怨一下,口試的測驗環境有待改進,個人是認為應該是耳機的關係
因為我們測驗的耳機不是全罩式的,耳機很單薄,因此別人講的話你可以聽得很清楚,如此一來,你可以聽到別人講的話,感覺就會很雜亂,但不至於會被其他人影響,但因為大家的題目都一樣,感覺起來就會怪怪的!

而因為他的耳機麥克風的部分,很難把他拉的離嘴巴近一點,所以收音會比較小聲,因此試場人員就會建議大家念大聲一點,如此一來,可想而知,難怪會有人分享說試場很吵XD
因此考初級時,他們的耳機可以調整,反倒是試場人員會因為你稍大聲而舉牌子跟你提醒!
也比較無法聽到別人在講什麼!因此環境會比較好!
  • 華語轉客語[60%]
共有15題,每題的句子他會唸一遍,因此您要不假思索的盡快唸出答案,這時只能考驗您累積的實力了XD
  • 朗讀測驗[40%]
我最有把握的,也可以說大家若好好準備下冊的語料選粹,相信你也會覺得簡單!裡面有分成昔時賢文、山歌、童謠、詩、諺語的五大類,如果你都熟稔的話,相信你看到題目就是平常你在讀的,相信你一定可以輕鬆朗讀! 因此請注意! 這邊的回答時間很短,因此你會聽到當聽到這段小部分作答結束時,還有人再念囉!所以請大家好好準備這個部分。

之前這個部分,語料選粹光詩就有30首,有點傻眼,因為念起來很不順又難念,一開始全部唸完加斷斷續續,好像要一個小時,但只要你持續不斷的讀!漸漸地就會比較順!因此不要放掉這個部分囉!
  • 看圖說故事[40%]
這個部分我只能說兩分鐘的時間,很快就答完的原因是因為能達的都答完了XD,而且普遍大家都達很快,因此只剩下你時感覺還蠻尷尬的XD,就像前面講的,大家都可以聽到大家的講話聲。而這部分我也只能以靠實力帶過XD
  • 聽力閱讀測驗[60%]
前面十題為,對方唸出一段句子,您可以選擇題目卷上最相似意思的答案。
後面五題為,對方念完整篇文章,之後唸出題目給你選擇適合的答案,我個人是覺得這部分也不簡單,但也只能說靠大家的實力囉!

綜合來說,這次的中級暨中高級測驗只能說還準備的不足!如果可以達到中級的標準我可能就要偷笑囉XD
PS. 102年度中級的標準為總分150分,中高級為總分215分

=======================放榜結果========================
很狗屎運的,今日放榜小弟我中高級有達到標準


但獎學金已經回不來了,由於小弟是社會人士,只有乾瞪眼的份XD 講真的,雖然事隔多月,我也忘了不少,但是曾經考過就會有基礎,至少也算對自己有個交代,請不要再說年輕一輩的人不會講客語阿! 只要肯努力就做得到XD

客語中級暨中高級2023年應試心得

留言

  1. 路過看了一下您的分享.覺得中級似乎不是很簡單~~下個月就是今年客語中級的考試.....想請問您如何準備考試?我到現在完全沒有方向......2本厚厚的課本~讓我有點慌亂~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小弟今年(106)要考初級認證
    平常在家會與長輩說客語,只是一直都沒有去考認證,初級題目真的一看就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期望您也向中高級邁進! 初級也不要掉以輕心! 加油!

      刪除
  3. 111年要考客語高級認證,要記得報名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