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八百壯士系列--制霸風城超馬(52K)

第二次參加TUR(Taiwan Ultra Runners)八百壯士系列賽事,由於4月初發生花蓮大地震,因此制霸洄瀾賽事延期半年,使得主辦供跑友選擇退費、改其他賽事(同價位)或者接受延期,當時我選擇參加至霸風城,因為離家近且太魯閣相關步道受損嚴重,因此就暫時沒考慮參加了,要不然該場次風景肯定相當秀麗!
事後回想至霸風城最一開始為啥我沒打算報名? 就以當天完跑後給我的感覺就是"熱",但後來改賽事時沒想太多又給它報下去了,也許賭的就是即使是10月初天氣有轉涼的機會吧?! 但或許一切是上天的安排,若是東北季風早一天報到,當天就不會那麼早疲勞? 至霸組(百K)跑者也不會完賽率只有31.6%(一半以上降轉組別)? 好險我近期週跑量平均還有40K以上,因此前30K放慢跑跑得還算愜意,但40K之後就有點跑不動了,使得最後8K只能走跑完賽,倒數1~2K間的陡上坡更是走的煎熬! 我想也許我們無法預測天氣的發展,但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訓練做的更充分些來讓自己盡量輕鬆完賽!
寶二水庫壩頂(30K處)

起跑前
我們在獅頭山停車場旁的涼亭報到及感應晶片,這次我跟我哥一起參加,剛好我手上有多餘的TUR晶片,如此他就不用再花一百元購置了,請工作人員刷一下改個名即可!

若要寄物的話可以至停車場內自行放置,無須登記

05:15分選手已陸續就位

賽前看了一下選手名單,制霸組(104K)有將近80~90人,挑戰組(52K)有40~50人,因此整體就有百人之多同時起跑,比起上一次我參加的浸水營在起跑當下人數明顯有落差!(由於至霸組提早兩小時起跑,冬天避免摸黑太久) 路線安排上是挑戰組一大圈回起點處完賽,而至霸組是接續下一大圈,因此完成第一大圈後可自行降轉!

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顯示里程為47.49K,晶片時間07:07:35、爬升高度1143M


05:30分起跑,從涼亭旁小路跑下去途經一座廟宇(獅山饒益院)後從一條小路陡上,接著沿著下山路跑約1.7K抵達一座獅頭山門樓,上面寫著開善寺,平常都是走另一座門樓抵達勸化堂停車場,只能說獅頭山風景區真的是幅員遼闊!

接上124縣道後(往南庄老街舊路)馬上來個右轉接苗19,朝著峨眉湖方向前進(途經東頂道、銅頂道)

比起昨日太陽一早8點都還藏在雲裡面,今日06:21分的此刻已露臉了(抖)

過一座橋在7.5K處進入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這裡也是峨眉湖(大埔水庫)可視區域,還可以看到一處洩洪道開著,水滾滾流下的嘩啦嘩啦聲,這座水庫屬於灌溉用,因此這流出去的水可供苗栗、新竹各區域之用,我家那裡的圳溝也因此有流動之活水,造福了水稻、菜園之耕作。當然峨眉湖最負盛名的莫過於這尊巨大的彌勒大佛像-天恩彌勒佛院


06:34分抵達8.9K處的水站A。注意!! 由於各個補給站的間距至少有9K以上,因此一定要吃點東西再出發


06:54分朝著台三線方向前進,跑著跑著突然驚覺後面褲子怎麼突然很濕,猜想可能水袋有漏水,只是不知是怎麼漏的? 拿下看也看不出所以然,只能帶著滿臉疑惑繼續前進

07:04分跑在三峰公路上,持續朝著寶山前進,這一段在上一回2024大桔大利峨眉鄉半程馬拉松也有跑過,因此路線上頗熟悉的。從這一段開始我哥示意我先行,由於他最近沒啥練跑,因此就是以能夠完賽為主

雖然太陽已高高掛,但幸好這段山路幾乎都有遮蔭處,此時想要查看一下手錶已跑距離,發現怎麼還停在10K左右,當下才驚覺剛剛在檢查水袋背包時可能不要小按到暫停,因此至少短少了4K的距離...


07:32抵達補站B,當下是17K處,現場志工表示每人先領一顆分裝好的水煎包,由於下一站至少間距14.6K,因此要帶在路上吃(我當下就嗑完XD)


07:51分抵達雙胞胎井,左轉開始爬一段坡準備前往寶二水庫,當下我也打電話給我同事,告訴他我預計多久後抵達寶二壩頂,他則表示他快要跑完環湖公路了,會在壩頂跟我會合


08:00當下被這太陽曬到已有些許熱感,幸好山路就是不時有遮蔭處


08:28分總算接上寶二水庫環湖公路了,一左轉就有私補的可樂來一杯,這位姐姐應該是主辦的機巡人員,不時看到他在賽道旁呼嘯而過



寶二水庫我曾來此走過環湖公路一圈,印象中是10K左右,當時健行也走了約兩個小時,只是當時是綿綿細雨撐著傘走完

據主辦給的選手報到須知提到,"12~32K環寶二水庫路段,沿途上下切換,頗考驗肌力切換",此時此刻的我可以深刻體會到這上上下下的路段,一路綿延約五個以上都不為過


09:16分抵達補站C,右側有公廁可以使用,左側只有一位志工在邊烤香腸、邊刷晶片,只能說十分忙碌XD。由於當下我有些許沒胃口,因此就沒品嘗這香噴噴的香腸,只有喝杯冰涼的沙士,拿了個沙其瑪及補上運動飲料到水袋就上路



離開補站沒多久就看到我同事在陰涼處歇息,感謝他幫拍照才有機會在此賽事留作紀念,值得一提的是他講到沒有多少人經過此處,意思是若沒有掉速的話好像有機會排在蠻前面的喔XD

離開寶二水庫左轉中大壢路往下坡跑,跑沒多遠右轉接竹38石井農路,馬上就來個連續陡上坡約1.4K,在此當下又開始感受到水袋開始漏水,因為有運動飲料的味道Orz


09:49分農路突然變成一條大馬路

但續跑沒多久又改回狹窄的農路



10:22分農路已到盡頭,準備接台3線,此刻太陽頗強烈的,而水袋已經一滴水不剩,若不是漏水應該不至於那麼快沒水,考量離下一個補站還有一段距離,趕緊右轉到旁邊的全家買罐礦泉水! 當下把水倒入時確實水袋底部一直在滴水,趕緊倒回罐子內直接放到背包中
PS. 當下有很多選手都跑進全家內自行補給,因為天氣真的很炎熱

其實我在看手機的離線地圖,不知是手機熱暈還是怎樣,GPS一直無法定位在地圖上,好險對於接下來的路線我蠻熟悉的,因為之前有跑過

跑往峨眉湖的農路真的是陡到不行,只能慢慢走上去

過40K後即使是平路要跑動起來真的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11:09分總算抵達水站D路口涼亭,從上一站到這一站之間約12.5K真的是好漫長,同時體力也是下降的超快。涼亭內趕緊喝幾杯冰涼的飲料,到一旁的廁所梳洗一下,最後悔的莫過於沒有拿個菜包離開,因為即使當下沒胃口路途中也可以咬個幾口,能量的補充十分重要!
PS. 我在這一站有碰到明珠姐,她跟志工閒聊時表示天氣十分炎熱,連她都有點吃不消,這場賽事確實不簡單。她近期可是有跑一日大霸尖山單攻,也是我眼中神人等級的跑者,雖然速度不是頂尖,但至少她可以負荷的了這種強度,事實證明她最後還是有完賽至霸組! 佩服!

11:19分過橋之後還有約7~8K才回的了獅頭山,又是一條漫漫長路。此時發生一段插曲,沒多久大腿就有隱隱快抽筋的感覺,趕緊補充最後一顆鹽錠,還真的是馬上緩解了,真的是必備物品!

12:10分費盡千辛萬苦抵達牌樓XD,路途中幾乎都是用走的,偶爾穿插一段下坡及平路才跑起來,途中也有不少跑者呼嘯而過,只能說練得不夠就只能等著被人家超越XD

進牌樓後還有1~2K的爬坡,到尾段時這段陡上坡更是折磨人阿,連走起來都很費力...

12:30分總算抵達通往勸化堂停車場的小路(取右),只能說無比感動

最後一段上坡路

12:36分抵達終點,也是今日集合的涼亭旁,拱門就在右側的停車場

進站後就感應晶片及領取完賽獎金500元。成績的話可以隔天等老編公布在粉絲頁上,若你是至霸組總1~2就有機會與老編合照啦XD

總結這場賽事
1. 依然是CP值高的賽事,淬鍊成為超馬跑者的活動,難度比起一般路跑同公里的超馬賽事難上許多!
2. 比起上次的浸水營超馬,這一場挑戰組補給站共有四個,各站間都有獨特的美食,如蛋糕、水煎包、香腸、菜包等,終點站的食物這次還不賴,有鹹粥、紅豆湯米苔目,冰涼的紅豆湯我就喝了好幾碗,喝完都活過來了XD
3. 這場由於山路的關係,躲過了不少陽光的伺候,雖然後段還是得面對,但幸好挺過來了,也慶幸有那間全家,要不然水袋出狀況使得水量不足真的無法想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