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庄慢城山水馬拉松

南庄的這場路跑從一開始只有半馬,到現在已有全馬的競賽活動,還一路延伸出與苗栗星光馬拉松的報名優惠,而這兩場馬拉松目前幾乎是一前一後舉辦,固定在9月初及10月底! 看來已成為苗栗頗負盛名的兩場特色賽事! 雖然南庄馬早在幾年前我已有注意到,但由於路線安排從地圖上看就是很單純的從老街到台三線等,但我理想中的南庄馬應該是從老街往山區的神仙谷、鹿場,又或者是往仙山靈洞宮的路線等,因此才沒有被我列入! 直到今年以鎖定竹苗賽事為主,才將南庄馬納入,而當天參加完全馬後感覺其實還蠻不錯的,值得推薦給其他跑友,但也真心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有一場將我理想中的路線安排進去的馬拉松賽事,那我一定巴不得立刻報名參與! 而話說這場小弟我破了自己的PB,但還有可以進步的地方,比如說最後5K腳痛到只能用走的,若最後也可以正常跑的話,節省20分鐘應不是問題,只能再努力鍛鍊不足之處~
PS. 由於一場經典賽事在路線安排上是不太會變動了,只能冀望在其他主辦方啦!
回程約32K處,從台3線轉往124乙縣道小路

起跑前
從住處出發到會場(南庄老街)約莫35分鐘,因此這次可以晚點起床(3:30),摸一摸約4:15分出發!
差不多開車接近會場時(公有停車場),對於車停哪感到一頭霧水,印象中主辦單位前一天有在FB提到某個路段開放路邊停車,但現場沒有人指引哪裡轉進去,而我也沒設導航,因此在兵荒馬亂之下,把車子開進了公有停車場(進去前有人移動交通錐),而我就這樣糊里糊塗一起進去! 
PS. 事後想想這裡好像沒有開放給選手停,因為都沒有停滿,因此...

此時公有停車場當下還一片黑,因此順著人流往會場移動,再找找廁所、寄物在哪! 由於下個月是縣市長選舉,因此還有候選人到場共襄盛舉,但起跑前倒是沒看到縣長蒞臨,也許是因為今年要卸任了吧(誤),誤會了! 之後看新聞在頒獎的時候有出現啦(汗),我想說這場雖然規模不大,但由於此活動與南庄山水節有關,因此行程上一定會安排才是!

此時已經05:40分,離起跑前還有20分,天都還沒全亮,當下約攝氏21度,東北季風的強勁風勢在這裡並不明顯,因此體感溫度不至於再往下探

舞台前的棚子

起跑點

很幸運地,出發前遇到馬拉松普查網排名第二的郭明樹大哥,還有幸幫他與朋友拍個照! 事後看了一下郭大哥的賽事登錄,才發現他前一天剛跑完東部賽事,今天還趕來苗栗參加這場,只能說對馬拉松的熱愛與堅持真的是讓小弟我佩服不已! 重點他已經是60歲組了,好強大的意志力與體力阿

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顯示里程為42.48K,晶片時間04:50:38、爬升高度530M

全馬組06:00出發,剛跑出公有停車場一旁就有熱情的啦啦隊(賽道上的唯一XD),讚啦!

平坦緩下的外環道路

約起跑2.5K後在此取左,續往台3線! 以在地人的角度來看,從台3線要進南庄老街,直行是舊路,左轉是新路,由於新路被封道,因此進來的車輛會從前方匯集進來,而舊路也會經過往獅頭山風景區的正門!

過永興橋,這條就是我熟知的中港溪,我家那裡是中港溪的下游處也快到出海口了,而這裡則是屬於上游處,相對來說清澈許多~

賽道上我會以記錄爬坡路段及風景為主,對我來說參加路跑不純粹是拚完賽及成績,最重要的是捕捉當下的一切來做個留念

約3K~4K的路段,因此這位攝影師有機會記錄含10K後的組別XD

經過永和山水庫田美攔河堰,即使水庫集水區沒有下雨,若南庄山區下大雨也可以透過導水管線挹注進永和山水庫,很重要的設施

抵達往124縣道岔路,取左續往台3線,還有將近5K多的路程,接下來的路段車子就可以通行

一路平緩的路線,穿插一些緩上坡


前方是頭份夜跑團的跑友,邊跑邊聊天感覺還蠻有趣的,看來感情相當好

路線左側可以遠眺南庄的群山

在快抵達台3線前,突然左轉進小路

路上看到很多賣木瓜的廣告,剛好看到有人栽種,果然是要賣的,光看就覺得專業

看來要從小路繞出去台3線

左轉進入台3線,挖賽~ 這是條大路耶,主辦單位竟然能劃設一線道來給選手跑,真是厲害阿~

馬上就來個上坡,大約1K多的路程

前方是五寶慈湖禪寺,之前走老銃櫃步道的出入口之一

抵達禪寺門口後就是一連串的下坡

繼續下坡,這就讓我想到等等回程有得爬了(汗)

之後路程會經過三灣大河村,這裡有個往造橋鄉大坪的苗14鄉道,之前我有開車走過,至此約已來到14K,不久之後(15K)又要開始爬坡啦! 爬坡的當下也已進入獅潭鄉的範圍! 


這一段將近5K的上坡在前方的隧道口就結束啦(累)

抵達百壽隧道,這裡約20K處,就快要抵達折返點了

過隧道後又是一段下坡,總算抵達折返點! 再過去一點會有個往明德水庫的岔路(126縣道)

還記得當折返回最後一個補給站時,有醫護跑者好心問是否要噴肌樂,但我婉拒了....,事後回想若當時接受人家的好意,是否我能夠撐久一點,因為35K後腳快抽筋了Orz

回程來到25K處


特別的是台3線這一段竟有個5K長的區間測速,約落在馬拉松賽程的15~20K左右,畢竟有不少重機在台3線發生不少事故,有裝設也可以多一分警惕!


回程的上坡


總算跑完了台3線的上坡,接下來就是一路下坡準備回南庄老街的公路

至此約抵達賽程的32K,腳開始有點怪怪的,後方剛好有幾輛汽車要進入,大家就趕緊往前跑

運氣好的是,今日的天氣陽光不強,否則會跑得更辛苦些

就像剛剛提到的,腳有些怪怪的,當下就是跑的模式無法撐太久,接著大腿漸漸感到快抽筋,最後就是左腳膝蓋開始痛,不得已只能開始以步行為主,但離終點還有5K...

當回到最後2K時,賽道依工作人員指示轉移到堤防上的步道

最後幾K只能以步行完成真的很遺憾,只能說是自己準備不充分,否則下次又會有一樣的問題。回想上一次步行完成就是3年前的通霄濱海追風馬拉松,只不過當時是側腹痛,但這次是腳痛,感覺後者比較好對症下藥,理論上就是肌力不足吧~

總結這場賽事
1. 補給站多且補給品豐富,有西瓜真的是一級棒! 在獅潭的時候更有仙草茶及仙草凍! 讚啦!
2. 賽前的路線可以有實際落差圖比較好,給沒參加過的跑者多一分準備
3. 賽道景色還不錯,可以欣賞南庄的群山與重機群的壓車表演(誤)
4. 醫護跑者的設置很棒,以後真的要不吝尋求幫助(汗)
5. 賽後的餐點是兩個肉包、兩顆水煮蛋及一顆粽子,話說這粽子拿到時沒仔細聞,事後才驚覺粽葉上有燒焦味,猜想應該是在熱過的時候出問題,希望下次可以多多留意
6. 賽後的贈品有兩罐黑木耳露及一瓶洗碗精,都是南庄農會產品,前者真的還不錯喝!
7. 賽事整體來說辦的還不錯,值得推薦給親朋好友來參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