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和平區 - 谷關七雄之屋我尾山步道(麗陽線)

今日安排來走谷關七雄老三之屋我尾山,話說這座山有兩個登山口,一者為南登山口的麗陽線,二者是北登山口的大雪山線。由於大雪山地勢較高,因此去程只要下切約1百多公尺即可抵達,但麗陽線光是爬升就要1000公尺,以當天的人潮看來,從大雪山那邊來的人明顯佔大多數! 而今日我選擇挑戰麗陽線,因為我不只是想要登頂,還想挑戰1000公尺的落差,若是選擇大雪山的話,要開上山還真有點懶XD。有了上次登波津加山的教訓後,這次水量帶得比較足,還能夠奢侈的拿來洗手哩,加上天氣也比較涼爽的原因。平心而論,總覺得難易度或許超過波津加山,如許多拉繩的路段偏陡峭且有危險性,因此下山要特別小心,外加需經過溪床路段、同時一旁的碎石坡也具有一定的危險性,當豐水期又或者是地質不穩定時(如地震或大雨後),所以選擇走麗陽線應當要挑選適合的季節,若有疑慮的話就選擇大雪山線吧,這樣不僅能降低登山風險、還可以安全登頂,可謂一舉兩得!
1.2K溪床

路線說明
麗陽營區後約數百公尺,左轉進入十文溪產業道路,路邊停好車後,上行遇第一個岔路左轉,約百公尺後抵達南登山口! 一開始即為拉繩近乎垂直的陡上,之後一路沿著水管線路下切至溪床,沿著溪床走一段後抵達步道1.2K,在這裡取左後轉為拉繩陡上,接著每0.5K一個里程樁,過了3K後出現涼亭,3.6K抵達屋東縱走岔路,再步行約0.2K抵達屋我尾山三角點,最後原路折返!

將車停在聯絡道路邊再步行至登山口

在此取左

雖然公告車輛勿入,但大家還是開進去掉頭停路邊XD

此時約略9:00左右,彎進登山口的路邊已停滿了車輛

只剩這段斜坡邊還可以停

行走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顯示的經過時間04:35:48、爬升高度1074M、行走距離8.49K
一、南登山口  1.2K溪床 (距離1.2K 時間43min 上升172m)
斜坡走上去後抵達南登山口

由於麗陽營區就在旁邊,因此路上會出現散兵坑等特戰訓練設施

準備出發



才走沒幾步路馬上出現拉繩垂直陡上,等等下來可有得玩了Orz

幸好這段陡上並不溼滑,否則會增添許多危險性




左側的告示示意不要擅自闖入軍事區域


再來段爬升,眼前有一批山友團

不知這軍事設施的作用是?!




接著是平緩的腰繞路,沿著水管路前進


今天天氣不錯可遍覽群山



穿越亂石堆

接著便是拉繩上攀




再出現石堆路


不久進入下切

沿路上左側的斜坡,是乎有落石砸下來的風險,小心通過!


抵達溪床旁,看到這個告示就想到攀登唐麻丹山時下切蝴蝶谷瀑布


抵達1K里程樁,但剛剛都是平緩及下切等路段,而步道全長3.8K,我看等等可有得爬升啦(汗)

溪床旁的路段需跨過許多石塊、石堆,幸好都不溼滑

左側又出現大面積的碎石坡

還一路綿延而上,雨天通過此須留意


沿著水管路左側行走

而這邊要鑽到水管路右側才可接上正規路線


看來要跟水管路說再見啦

到此離開溪床,須取左準備開始登山

二、1.2K溪床 → 屋我尾山 (距離2.9K 時間103min 上升846m)
路線看起來蠻紊亂的,須留意登山條

沿著損壞的木棧道上行


拐個彎後隨即來個拉繩垂直陡上


這路段窄小,通過時需注意踩空滑落




看來已爬到溪床旁碎石坡的上緣

沿著損毀的木棧道繼續上行


來到一處平台,可以在此喘口氣,當下也聚集不少人在此

步道上隨處可見的散兵坑



持續上行

若有平緩處就自己調適一下呼吸





散兵坑內有塊石頭?!





從1.2K溪床到2K里程樁約爬了36分鐘、爬升約322M,由此可見幾乎都在爬阿Orz






少見的緩下坡





印象中前方會有個石縫要爬上去

步道上隨處可見松果



前方出現一組人馬

之後再來段拉繩陡上,爬得我氣喘吁吁XD

爬得當下趁拍照空檔喘一下

上去後是段平緩處





經過28分鐘後再抵達3K處,這1K又爬升了約271M(汗)

涼亭出現了,大約在3K里程樁後的2分鐘路程,好多人在此歇息

過涼亭後繼續趕路,此時正巧有三位年輕人(大學生?!)也準備出發

沿著倒木旁行走

沿途的巨木

走著的當下,不禁意間聽到後方的年輕人說"爬山怎麼那麼累?!"
我心想~ 是阿~ 說真的! 爬山累歸累,但我們可以享受辛苦之後的豐收,那種感覺是很有成就感的!

接續的路跡可不是直直往上爬,如這段是要取左繞過去後再繼續爬,可注意路跡

繞過去後確認有登山條表示路徑上應該是正確的

加上出現這木棧道就真的是正確無誤了


過了涼亭後的路段也不輕鬆,不時也有陡上


就在我遠離剛剛那三位年輕人的當下,眼前又出現另一組人馬

是兩女一男,感覺有一女生比較跟不上兩人的腳步,有聽到要不要休息一下

抵達3.5K里程樁,離三角點還有0.3K




又一段拉繩陡上,感覺腳是乎有痠感了XD,加油!



繼續爬升


走林務局規劃的步道,好處就是有這標的(木棧道)可以確認路徑是否有誤

What?! 從剛剛到這兒只推進0.1K?!(3.6K處),這距離到底是如何計算的XD

這裡也是屋東縱走的分岔路

往屋東縱走的路線

續往屋我尾山

突然間呼吸的當下,是乎空氣中多了一分清新與冷感,空氣好到讓人想多加逗留,我想這是登山者的福利吧


聽到眼前的嘈雜聲,三角點已抵達。回去查了一下3K到這兒又爬了286M左右(陡阿)

屋我尾山海拔1796M,無視野且占地不大,與波津加山的格局類似

但不一樣的是人潮,多了大雪山那邊來的人! 想起波津加山也有續往大雪山的山徑,但是乎沒這裡熱鬧,經查才知一個入口處是在園區內,而屋我尾山大雪山線的入口處是在往園區的公路上!

休息一下後準備原路折返,此時正巧有群人還在導覽圖旁討論谷關七雄,真熱鬧!

三、屋我尾山 → 南登山口 (距離4.3K 時間118min)
要離去時,剛剛在我後面的三位年輕人也抵達了(不錯喔~)

才一下去也看到另一群人準備登頂

回到屋東縱走岔路,才知剛剛那群人可能把包包放在這再去登頂! 這讓我想起以前爬加里山時,最後那一段登頂路前我也把包包放著,現在想想加里山難度確實很高,因為登頂路非常艱辛又濕滑


折返的當下也陸續碰到剛剛去程擦身而過的山友







有了上次高島縱走的慘摔,接下來的下坡路我都不敢走太快,小心駛得萬年船XD



回程才知剛剛走了不少上坡路(驚)


約26分鐘後返抵涼亭,此時幾乎已空無一人,只剩一位大哥在那休息

過涼亭繼續前進





拉繩陡下







剛剛上山提到的石縫路段,由於石塊有點大,因此沒有那麼好下



難得的平緩路段



奇景阿~ 這四分五裂的巨石

從涼亭抵達2K里程樁約花了26分鐘,此時選擇在此休息一下,想說下山就輕鬆些避免走到精神渙散,我可不想再摔了阿XD。就在休息的當下,突然有陣歌聲漸漸靠近,原來是剛剛在涼亭的大哥,邊聽音樂、邊哼歌的走下來,非常愜意~




重新出發後不久看到剛剛那位哼歌的大哥背影






來到往溪床的下坡路段

這裡會有一連串的拉繩陡下


注意安全與踩點



雖著風搖曳的小白花~

返抵1.2K的溪床




不知從哪滲出的水

此時要鑽水管到右側



過大石塊



往上行離開溪床

一旁的碎石坡,怎麼看都覺得危險啊Orz,盡速通過

續往上行





再次鑽進遮蔭處

一段斜坡,上來還好,但下去就得留意

這段也不太好下,倒著下去比較安全











準備做最後一段的下切

這段陡下最好倒退的走下去

下岩壁


呼~ 總算返抵南登山口

最後,總結一下
行走日期 - 2022/03/19 08:52
行走時間 - 約4小時35分(上山2小時27分;三角點休息11分;下山1小時57分)
行走距離 - 約8.49公里(南登山口 → 1.2k溪床 → 涼亭 → 屋東縱走岔路 → 屋我尾山 → 原路折返)
行走軌跡 - 檔案下載
爬升高度 - 1074M
行走感想 - 話說我在登頂時聽到了一個有趣的事,那就是其他登山客在看七雄的導覽時,議論紛紛表示這座山好像最簡單?! 蝦密阿~ 正在休息的我不禁狐疑了一下,認真覺得這座難度不亞於波津加山,因為不僅拉繩上有陡度,再者須下切一小段至溪床再陡上,然後還須留意路上的破碎地形等,當然我知道這是南登山口麗陽線挑戰上的難度,若是北登山口大雪山線就平緩安全許多,但聽到這個議論真的不禁莞爾一笑,還有股衝動想替屋我尾山抱屈一下XD。而當天造訪後才了解到因為有北登山口才讓屋我尾山那麼熱鬧,但就以谷關七雄這"谷關"二字,小弟我還是想在谷關出發來完成這座山,如此才有歷經一番艱辛的成就感,之後若有機會從北登山口登頂才能夠了解南登山口上來的辛苦及替他們打打氣,因為你們還有一段艱辛的下山路要走! 而今日完成這座山後也只剩下馬崙山啦,總算要完成七雄了,再加把勁努力一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