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竹縣關西小鎮路跑賽

關西小鎮路跑賽算是融入當地特色之古色古香的活動,去年就有耳聞。這一次小弟主要是衝著超半馬(25K)及特色路線而報名的,實際跑下來發現會經過的點除了牛欄河、市場、鄉間小路,還有關西營區入口、六福村等等,再加上新竹後備憲兵的學長們的指揮,整場活動辦得還蠻順利的!

這次活動起跑時間為07:00,算是有晚一點,因為大概09:30過後陽光熱度就不小了,再加上再過了關西營區入口處後,往六福村的路上,本次活動的坡幾乎都在這,因此跑起來還算不清鬆地!

抵達關西高中之後,大概還有一個小時的時間,準備暖暖身及寄物,還有與一同來參與的高中同學合照(太奸詐了,我還以為她報半馬XD,結果我就報下去了),做完暖身操就準備出發囉!  這一次,小弟也多了個行頭 - 水壺腰包,好處是可以隨時補充水分! 平常在慢跑時,也可以抓比較遠的距離,不用再回到置水處喝水!


起跑之後,走一小段馬路,隨即轉入牛欄河旁的步道前進,只能說這個石子步道不好跑,在您後來要抵達終點前的兩公里(又會相見),一開始體力充沛當然是沒差囉!!

接下來穿過小巷,並且經過市場後出來就是鄉間小路,一路綿延抵達9公里處,旋即過橋接著回到大馬路上,緊接著就是跑入小巷後會看到關西營區的路標。因為小弟以前新訓就是在這,因此感觸頗深,但現下的心情已與當時迥異,就當是懷舊一下吧!!

接著在12.4K處,右轉準備要開始真正的挑戰了,前面還可以以談笑風生的方式跑,這邊的12.4K ~ 15K是緩坡+4~5個較有起伏的陡坡,而且是連續的沒有什麼緩衝空間,所以你會看到很多跑友在這邊用走的,小弟我是以龜速用跑的(還是慢),就當作是個磨練吧! 

過了15K處有種苦盡甘來的感覺,而後15K ~ 18K為一般道路還蠻好跑的,18K處為六福村的大門口! 以前,跑半馬時通常在17K左右腳就沒力沒力地跑不太動,但這次好像如有神助般地,在18K補給站蹲了一下只有感覺到兩小腿硬梆梆地(只差沒抽筋orz),神奇地似18K ~ 22K的小路之中,混著下坡(要回市區囉),一切都蠻正常的! 直到最後的3K當跑回牛欄河的步道才感覺到有快要抽筋的fu,在最後回到終點前的500M馬路還可以跨大步前進地抵達終點!!

最後抵達時,發現比起之前半馬有進步,因為我之前跑半馬的情況是
1. 02:5X分抵達,曾經好一點4X分
2. 抵達終點時腳已無力+快抽筋,有的還曾經抽筋到無法跑

但這次多了4K反倒只多十分鐘的時間(還是慢...),另外腳力都蠻正常的,只有一點點快抽筋的fu!  外加乳頭都磨到流血了(跑步中衣服一直摩擦,算很正常的!),這我還是第一次,小弟天真的以為應該只有全馬才會,因此並沒有想到要貼胸貼,之前半馬也都無異樣,直到別人提醒我,我才注意到衣服見血了..... 我想可能是這次我跑的時間比較多,也就是休息的時間比較少,時間幾乎是花在跑上面,導致摩擦頻率較高!

而因為這次是跑超半馬,所以我也不敢掉以輕心,由於半馬之前都跑得很勉強了.....因此,這次跑前三個禮拜左右,跑步頻率拉高到休息兩天、跑步一天,每次距離一次短、一次長,短則7K、長則13K左右,都是平地。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加速跑,通常我最後的3.5K都會跑5分半配速! 這個速度對於我而言已經算介於喘與不喘之間了,再加快我就只能氣喘吁吁了orz,只能再加油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