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南庄鄉 - 我的登山初體驗之加里山

多年前的冬天有幸在南庄鹿場住一晚,當時隔天早晨有往上開至接近加里山的登山口,只可惜並沒有前往攀登! 這一次就跟幾位高中同學驅車前往,當抵達登山口前已經有起霧了,但當時我們只想走到民宿老闆娘說的風美溪應該就可以折返了(由於擔心下雨路況不好),想不到因為在登山口遇到幾位老人家並且一起隨行,就這樣陰錯陽差地走完了全程....

順道一提當抵達登山口時,停車的話需要收取一百元停車費,可能是因為私人土地的關係吧!從登山口進入後,會先小小地下切至風美溪谷,約莫步行500公尺左右,但也是最輕鬆的一段路程! 大概十五分鐘就可以走到了! 當時還看到有幾位女性朋友在溪谷旁搭個簡易的外帳,並且還在那兒生火,聽說昨天才在這住了一晚,真的是好有勇氣,不怕溪水爆漲呀!

以下照片均出自同學陳政宏之拍攝
風美溪

風美溪上的便橋

本來想說在這兒就打算打道回府了,但是看到那幾位老人家還繼續往上攀爬,真的是....不上的話就真的是澳少年了XD,因此就一起攀爬上去了!

其實來這之前,我們早有要攀登完全程的打算(來回約莫六小時半左右),只不過真的是天氣不太好,不僅起霧而且前一天還陰雨綿綿,考慮行車安全的因素因此還蠻猶豫的!

因此,當我們走到這邊的時候,想說天氣還說得過去,就順勢地走下去了!

在攀爬上去之後,大概需要走一公里的距離才會抵達1.5K的山屋,沿路上都是緩緩地上坡,林相非常的豐富,大多都是走在錯綜複雜的樹根上! 整體來說若以慢慢走的步伐來說算是還可以的,但若體型豐腴的朋友們可能會稍微喘一點!抵達山屋時約莫過了1.5小時左右


路途中的小溪

簡便的山屋

由於隨行的兩位同學在腿力上已有稍稍的不適,因此從山屋走上去時,大概走了一段路就萌生想止步的想法,也因為從山屋後要行走的地形比較是較陡的上坡,因此我們討論了之後,決定我和另一位同學先行前往,另兩位同學隨後慢慢地跟上。

接著,我們就以快走的方式加速前進,走到我都氣喘吁吁了,也終於滿頭大汗,感覺當下好像是在平地快走的感覺,真的是前面沒有操到呀orz
PS. 沿路約莫會經過九個救援標號,如果真的出問題我想應該是可以停在這等待救援! 也感謝沿路各登山團體綁在樹枝上的標誌,避免我們迷路!

當我們抵達8號救援標誌時,我們碰到一處休息的木椅,看到有人將登山包包放在這,我想說可能快要抵達山頭了,因此也將包包放在這,打算披著一條毛巾攻頂!!也因為我們看到距離山頂只剩七百公尺的標誌,想說應該不遠了! 並且碰到一位正攀爬下山的大哥,問了他一下他便說以我們的腳程,可能還要40分鐘左右的時間! 當下還有點懷疑說,後來才發現真的是有過而無不及阿! 最後的七百公尺路程幾乎都是一直在拉著繩子攀爬,一開始我還踩樹根踩到滑了一下整個人拖著繩子懸在半空中,感覺還蠻驚險的! 

爬了一趟上去就還有另一處得上攀,感覺已經看到天際了,但繼續穿越窄小的箭竹後,又有另一處要繼續攀登上去,終於也讓我們抵達視野最好的山頭了,海拔2220公尺一等三角點感覺好遙遠阿,讓我想起之前爬上大雪山某一座山的山頭,感覺這次才有登山的感覺! 之前都只是在走林管處規劃好的步道呀!
有點陡





很可惜的是,因為天空不作美,山頂四周都是霧茫茫的一片,什麼景致都看不到,也因為攀爬上山頂後就開始飄著較大的雨勢,擔心等等會全濕,加上還要走剛剛攀爬上來的回頭路,因此就迅速掉頭快步下山去了! 

這是我第一次登上一座四周一望無際的山頭,感覺登高望遠著實很讓人驚嘆,但這種陌生感也讓我不禁顫抖了一下,因為我現在是腳踩在窄小山頭而不是廣闊的平地!

這一趟爬上山頂前前後後約花了四個小時左右,但我們下山只花了兩個小時! 好奇怪的數據。也順道一提,這座山對初學者來說確實算是有點硬,但看到下山頭的半路上有很多小朋友,當下就懷疑我好虛弱,這一趟不僅會喘、腳還會酸! 我想下一次還要找這群同學造訪,以彌補這一次一次霧茫茫之憾!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