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苗栗縣明德水庫環湖馬拉松嘉年華

小弟第二年參加明德水庫環湖路跑,這一次的活動也稍稍有做一些變化,那就是小弟參與的的半馬組並不是像去年環湖兩圈(多麼希望),而要在環湖到一半的鐵橋旁繼續走126縣道外切到往獅潭鄉的方向,當抵達折返點時將近10K,往返回鐵橋為15K,再接續回終點(也就是起跑點)為21K!

這一次的路跑堪稱小弟報名來最具挑戰性的,因為光是爬升就將近有300m,外加10K的外切山路,只能說是一大挑戰! 好加在,當跑完外切山路回到15K時,腳還可以跑並沒有抽筋,只有右腳膝蓋有點痛無法彎曲,算是很幸運的! 也因為整體跑得速度不快,所以還可以順利跑回終點!
路線圖 - 源自活動簡章



首先,當抵達明德水庫的廣場時,已聚集了很多跑友,我跟我哥先去一個活動中心寄物,完全不用排隊把東西放到外面的地上後即可以先離開,也辛苦工作人員幫我們分類拿進去了!緊接著,在07:00起跑後跟之前的賽道一樣跑了將近5K的環湖馬路,這一段的坡度不陡算比較輕鬆,且我的速度跑得很慢,因為小弟怕衝太快到時跑到折返點腳又不行了XD 而且後面有很多硬仗要打,因此得保留一些體力及腳力才行!  這一次的水庫風光跟去年有很大的差異,那就是水庫的水豐沛,跟去年相比差很多!! 去年有些部分還乾涸到見龜裂的土!

5K~15K部分

跑到鐵橋後,緊接著是左轉外切繼續走126縣道,我哥說他最近騎鐵馬來探路,這一段路陡到他都騎不上去XD  果不其然,一往上爬坡大家普遍都用走的了,然後一到下坡很有默契的繼續跑,小弟這些路段還是以慢跑的速度前進! 因為怕後面腳抽筋又拖累時間orz  這段路程很有在高山上的fu,因為道路旁映入眼簾的有很多山景,可以以遠眺的方式欣賞它XD

一路的上上下下到一半,馬上看到菁英選手已折返跟我們碰頭了,而且以飛速的方式前進!
後來事實證明,在我折返跑後也發現比較輕鬆,可能因為回程爬坡的地方比較少!
大家知道獅潭的名產是啥?!  就是仙草!! 當抵達折返點時我一次喝了三杯仙草蜜,讚啦!!
但糟糕的是,一起步右腳膝蓋竟然隱隱作痛,但還是可以跑的,我就把重心放到左腳來踏地以減輕右腳的負擔! 很好~ 跑回鐵橋後並沒有抽筋,還是右腳膝蓋隱隱作痛到不太能彎曲!

15K~21K部分

再來,接續環湖後半段的路程,後半段的部分路段(15K~18K)已經不是大馬路,而是僅能容納一台車開的小路,雖然有很陡的小上坡及下坡但還好只是部分,在這裡我也只能停下來用走的,因為腳力已經不太夠了! 用小跑的速度可能跟跨大步差不多!

緊接著,改跑大路後突然感受到艷陽高照的太陽,頓時覺得比賽好像太晚起跑了,建議下次應該要六點起跑比較妥當囉!  雖然越到後面補給站很密集(應該跟天氣有關)! 而抵達終點後,馬上被引導去領袋裝的紀念品,有百元的餐卷、毛巾、半馬組還有附贈簡易式的背包,馬上就可以到旁邊的攤販購買粽子、油飯、仙草茶等! 感覺這一次的動線安排比起去年還要優!

簡易式背包


總結

就像網友提到,這一場路跑活動確實蠻有挑戰性的,加上賽道風景還不賴,因此明年小弟應該還是會繼續報名!以路跑時間看來,雖然還是老樣子,但是以這種具備挑戰性的路線來說,自己已經覺得還OK了!  希望明年可以以半馬組輕鬆完賽為目標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