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檢查心得

最近這兩週有兩次半夜因為胃不舒服醒來,雖然有吞了胃藥但白天胃還是隱約有股酸、悶、痛的感覺,等於是半夜時病灶的輕微版,因此這種持續性的症狀使我去掛了為恭醫院的胃腸肝膽科張恩書醫師! 當天醫生診斷的結果是胃潰瘍,建議做胃鏡檢查,並且說明檢查分成無痛一般,一般的話是健保給付不需額外付費,但無痛的話要支付4000元的費用(剛好9月調漲1000元),當下我直覺是做一般就好,雖然會有一條細管子從喉嚨進入食道、最後抵達胃,聽起來很可怕,但由於會做喉嚨端的局部麻醉,因此想說嘗試過才知到底有多不舒服,加上隔天聽我同事他也有做過一般的兩次,因此抱持著這種心情我覺得我應該也可以克服才是!
檢查當天
由於我是安排下午13:30報到,因此早上5:00起床吃蛋餅、豆漿後就要開始禁食、禁水(8小時間空腹)了,之後早上還是維持上班,直到下午才請假去檢查!
進入檢查室當下,護理人員會跟你先說明幾項要點
1. 有發現息肉會進行切除
2. 胃幽門桿菌檢查
3. 確認是否有藥物過敏、腹部是否動過刀及是否有慢性病等

之後就到旁邊的病床上平躺,無須更換衣物,並且量血壓(固定5分鐘會自動量一次)及測血氧,護理人員再給你喝一小杯濃稠的液體(好像是消脹氣?!),由於醫生當下去巡房,因此我就多等了約十分鐘左右,此時此刻心情有點忐忑,畢竟等等就要進行檢查了!

醫生抵達後,護理人員請你向左側躺,此時口腔噴麻醉噴劑,口含五秒鐘後吞入,再來是口含一個白色器物,它中間會有個空洞讓內視鏡可以從此進入!

此時內視鏡(直徑約1公分吧)準備進入,當經過喉嚨時有股異物感,再來通過食道其實也還好,之後抵達胃部時會有頂來頂去的感覺,之後就聽到喀嚓、喀擦的聲音,應該是留下影像紀錄! 這段時間大概維持幾分鐘左右就結束了,當下其實還可以忍受,這不是疼痛的感覺,而是股奇怪的侵入感很不習慣,過程中就保持身體放鬆、呼吸等(其實說來容易做來難XD),但還是會不小心吞到口水,但當下是乎是不太會嗆到! 結束後,護理人員就提到一小時後再喝水,由於當下麻醉還沒有退避免嗆到,沒問題後再開始進食。當麻醉退了之後,很幸運沒有啥不適感,頂多就是吞個口水覺得喉嚨有些微疼痛感而已!

以上就是我做胃鏡的心得,我個人是覺得嘗試過才知道會如何,單看你是否可以接受短暫侵入的異物感吧! 若覺得很可怕、很緊張的話可以選擇無痛,聽說這樣是會睡上一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