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語初級認證 - 考後心得

很不好意思的是,我一位土生土長的客家人(父母皆是、環境也是),也興致勃勃地來考了客語認證,考的是四縣腔。目的其實很簡單,想要落實自己比較不會的,也許平常在家可以與父母簡單交談,但是總覺得有點遺憾,因為我有這種環境我很幸運,不過偶爾在外面聽到某某某是客家人,但現代的客家年輕人普遍已經到了聽比講還厲害的地步,很多詞彙可能比較不會講了!很可惜!所以藉此刺激自己一下,激發學習語言的動力!

客語初級認證其實考的很基本 ,很適合小朋友來試試,確實也是這樣,我當天去考的當下也是小朋友一堆,大概都是五六年級,也許是再加上學生身份考過後還有獎金可以拿囉(誤)! 而且,不一定要從初級開始考,可以直接報考中高級,但我是比較喜歡循序漸進式的,所以就從初級開始挑戰!也鼓勵會客語及不會的人多多報名,很便宜才四百元,學生優惠更多,考過了還有獎學金(羨慕),到時會寄發兩本書(詞彙、題本、光碟)。

基本上,從報名後到考試有將近三個多月可以準備,你可以上網看歷屆考題及詞彙來看,而從今年102年度開始,初級全部採用數位化電腦來作答,不包括講解及測試錄音,大概只要三十分鐘左右就可以考完,考試類型如下:

第一部分 - 聽力測驗:

聽力理解 - 單句測驗 

基本上就是念一句話要你選擇選項中適合的答案,難度還好,但稍不留神可能會忘了你要 選的答案是啥!因此建議聽完題目之後, 心中就要有個譜了,這樣聽到適合的答案及馬上選出。因為實際考試也只有念一遍題目及答案,所有題型皆是!

聽力理解 - 對話

難度感覺比單句還容易。

第二部分 - 口語表達測驗

看圖回答詞彙(a)

基本上就是要你講出來圖中的東西是什麼,這邊就要考驗你詞彙懂得多不多。我一開始在念的時候,對於平常比較少用的詞彙也不太熟(如:青蛙、沙發、拔河、閃電等),但基本上多去加強應該不會太難!

看圖回答詞彙(b)

這個部分就是圖中有個情境,他會按照情境的內容出個五題的題目,請你回答適當的答案,如現在大家在哪裡、那位戴帽子的小朋友在幹嘛..等等

看圖講話

這個部分大概是我覺得比較難的,因為你要將圖中的人、事、時、地、物的內容交代一下,而且題庫本只有一題有提供它的解答,在加上後面的模擬測驗,頂多三題,其他都只有提示,但我建議的是自己先寫好你要說的是什麼,將他給你的提示串起來,及加上自己要表達的元素,並且不要去背它寫的參考答案(寫的超專業,因此內容超多),自己寫的東西等於自己也會先想一遍,因此到時不管考試出哪一題你都會有初步的構想與印象在,也許有人會覺得很麻煩,但是謹慎起見還是這樣做比較好!

華語轉客語

這個部分比較重要的是某些華語詞彙,不能直接照念,如:
沒關係 -> 無相干
沒辦法 -> 沒法度
切記要注意一些詞彙!

第三部分 - 閱讀理解測驗

很基本的就是像在寫紙本考卷一樣,一題也不會限制你要做多久,除了看圖說話好像1分30秒吧!其他都大概只有15秒的時間回答一題!

上面這些題型基本上你有好好讀完題本的內容基本上應該可以通過,不過題本的題目也頗多的,像閱讀理解測驗題庫就有七百多題,爆炸多! 一開始在等待詞彙本及題本的時候,我是上網去抓詞彙本的PDF檔(之前的),及練習做線上的測驗,但跟現在的比,確實有差,之前還有是非題,不過題本當初是說8月20幾號寄,但好像9月初才拿到,算有點囧!也許是今年有大改版吧!所以有拖延到。

最後,我是覺得數位化的考試方式還不錯,干擾不大(因為大家是統一考完一個大部分,才一起進行下一部分,因此在錄音的部分,大家會一起講),幸好我那台電腦及耳機、麥克風很正常XD。

忘了提一點,鼓勵會講客家話的人來考,因為考了之後才發現,客語也是有客語的詞彙(驚),而且有些字是打不出來的,還要用造字!算開了眼界!
======================================================================
102年的初級認證在12/02今日放榜囉! 好加在我有考到,要不然可就糗大了XD
基本上到時它會寄一張成績單給你,當然您現在也可以自行下載

在此也鼓勵大家多多去報名考試 ! 

留言

  1. 您好:今年的客語初級考試成績出來了,我有過關,也考的不錯,終於鬆了一口氣,沒有丟客家子弟的臉。
    捱的爺哀都是客家人,以為自家沒忘記,原來久不講,還真是忘的差不多。
    這次初級考試準備時,剛開始看課本聽CD很多都不會,搞的壓力很大,愛仰結煞?小侄子,侄女們都一學就會,後來在網路上搜索,好得您的這篇文章,按照您的方法,心情安定多了。而且在考前請阿爸幫我補習,現在日常中同爺哀客語對談,他們也很開心。
    喔,不好意思,寫了那麼多,是要感謝您寫的這篇文章喔。按仔細!
    PS可惜中級我報名了,因為臨時有事故所無法度去考,無採,希望明年能去考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你的留言跑到垃圾留言了~
      如果能夠幫到大家就很萬幸了,一起努力囉! 活到老、學到老!

      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