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南庄鄉 - 加里山、哈堪尼山縱走(含東南峰)

趁著228連假的尾聲,從虎加虎縱走後休息了兩天,再規劃了加里山、哈勘尼山的縱走訓練行程,參考了現有山友提供的GPX軌跡,選擇走這段距離及爬升媲美虎加虎縱走的加哈縱走大O,最特別的莫過於這加里山東南峰,綜觀看來是很少人行走,因此這一段會是最挑戰的地方! 果不其然當天就在這多走的U型路線(比起哈加縱走的軌跡)走錯路及找登山條花了一些時間,真的很耗損精神力。當返抵風美溪後有股如釋重負之感,彷彿到終點了一樣,孰不知休息後還要繼續陡上哈勘尼山,但這沒有什麼,因為腳痠比起找路找的心很累輕鬆多了! 
返抵鹿場登山口往加里山的岔路,還得上攀到避難小屋再繞回到大坪登山口,這段路走得很膽戰心驚,並不是山中起霧了,而是看著漸漸快沒電的運動手錶,在最後通往大坪登山口的廢棄軌道上趕緊跑起來,好像在跟時間賽跑一樣! 幸好,在進入7小時16分的當下總算回到登山口! 由此上了一課,那就是行動電源要記得攜帶才是阿~~
當天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顯示里程為20.16K,經過時間07:16:41、爬升高度1739M

多年前我第一次登加里山時,前一天與三五好友在南庄老街一路玩到鹿場並住進在地民宿,想當然爾是由鹿場起登。這次則選擇大坪登山口,開車的路程也不短,最後還有一段林道要開,一路爬升到海拔1300M,比起大前天的泰安啟登著實高了非常多!
當天早上07:40左右抵達大坪登山口,車已停了不少,同時氣溫還有點冷說,趕緊把羽絨衣穿上開始今天的行程

走上去後瀏覽了一下導覽圖,暗自想著等等走的路線

08:05分啟登

與鹿場不一樣的是,這段是直線往上,並沒有下切觸及到風美溪的部分

上切後轉為較緩的之字形爬升

小走一段後身體也暖了起來,羽絨衣脫下收起

08:27分取右往杜鵑嶺上加里山,左側軌道則是回程的路線。話說以前真的沒有注意到加里山有運材軌道的存在,今日才見識到,只能說家住苗栗竟然對這鼎鼎大名的台灣富士山那麼的不熟,真的是不敢自稱有一些登山的經驗(只限於中級山、小百岳以下,百岳完全不敢想像)




簇擁在這杜鵑林之中,享受登山才有的景致與愜意



往杜鵑嶺的這段路爬升也需400M




今日加里山上的視野肯定一級棒







濃密的杜鵑林外加行走的距離與高度,杜鵑嶺應該快到了

以方位與距離看來應該是加里山

09:22分抵達杜鵑嶺,當場只有一位山友在此歇息,跟上次來門庭若市的景象大相逕挺


取右是往虎山的指標,若非兩地接駁建議要有充足的時間與體力

取左續往加里山



杜鵑嶺旁也有一等的視野



路途中看到兩位山友跟我打PASS示意我小聲些,原來是左側下方有個動物,我以為是山羌,結果對方說是山羊,這就讓我想起大前天的虎加虎縱走所遇到的應該也是山羊! 能夠在此遇到也算是份驚喜,因為這裡光天化日會有很多人經過,只是現在還早所以才有機會~


對比上次很多人下山的景象,此刻確實冷清了些


09:49分抵達加里山,立馬爬上前方的岩石上拍照,真好沒人搶XD

三角點處也有聚集一些人

往西側沿海拍攝

往東側群山拍攝




2016年第一次登頂,約接近13:00時分,四周都是雲霧看不到啥
大前天第二次登頂,也時近中午時分,視野也沒有全開
很幸運,今日登頂視野全開也算是彌補了前兩次的缺憾

美景照拍完了,退到一旁吃個東西,為下一段的路程準備

加里山共有三處登頂路線

10:04分準備往哈勘尼山,看到這垂直下切腿真的會軟掉

所謂上山要有臂力,我想下山不僅要有臂力,更要有膽識(抖)

下到一個段落後,抬頭看剛剛下切的陡峭岩壁

再來是下一段陡下

雖然不是垂直岩壁,但難度也不小,在於踩點不容易抓,同時路段較滑、較窄

最後是一塊大岩壁

這裡就要在岩壁上漫步了

呼~ 回首一下岩壁

10:22分離開拉繩路段,還好這一段路線不熱門,否則遇到塞車可就進退兩難了

這段雖然比起加里山冷清不少,但也是官方規畫的東線,因此路段上都會看到編號

穿箭竹林


挖賽~ 幸虧有前人走過,才得已有路可走






10:49分來到往加里山東南峰岔路

取左是走哈加縱走路線

取右則是更冷門的東南峰路線,而這是我今日要走的路段之一。當下,有一家子剛從這裡走出,聽他們說剛從東南峰過來。其實當我開始走時我就覺得這段路很不簡單,因為路跡不明顯是主因

果不其然我才剛走進去馬上迷路,本該取左而我直直走,原因我想了一下應該是直走看似路徑清晰,實則越走越偏,因此只能在密林中掉頭回去上一段登山條(這樣就浪費了10分鐘),才在一旁看到另一段山徑及登山條,只能說越是冷門路段越是不可鬆懈,即使走錯時查了一下離線軌跡也會有誤差使得不好判讀,所以真的要在沒登山條時提高警覺!





路途中的基點

少人走的軌跡,從登山條可以看出只有登山隊才可能會蒞臨


開始爬升

疑~ 怎麼開始下切,直覺就怪怪的,看了一下軌跡果然過頭了,趕緊回頭找東南峰三角點

11:40分抵達偏僻的加里山東南峰,眼前這塊腹地你無法想像剛剛經過時會忽略它,但那是在行走軌跡旁,穿過一段不明顯的路後才有此景象

要抵達東南峰真的吃力不討好,況且等等續行的路況如何又是未知

東南峰路段上唯一視野



過了東南峰後就陸續開始下切


再來會走一段平緩的腰繞路


路上不會是一路順暢,會穿過一些倒木,但印象中不用往上繞



感覺是一處廢棄工寮

果然從路面上發現廢棄軌道




接著就沿著軌道走

接著順著登山條取右開始下切




一路下切後,應該是來到風美溪了,總算完成東南峰路線

12:33分抵達風美溪

雖然沒看到登山條,但有發現溪谷有人聲,因此循著軌跡看是否可以上岸

好險現在是枯水期,只有少許區塊有水,我想豐水期從東南峰下來就囧了

發現幾名山友,過去後與一位大哥寒暄,他們是從哈勘尼山下來的,對於我從溪谷突然冒出他有點疑惑,我就跟他說我從東南峰過來,他吃了一驚說現在才中午時分...

大哥、大姊他們續往加里山,走的是正規的縱走路線,而我下次為了體驗爬上加里山的岩壁應該還會再走一趟縱走,但沒想再繞過去東南峰了,實在吃力不討好...(話說路上也沒半個人,除了一開始以外),接著就坐下來吃個東西,算是從加里山後的大休。

12:45分開始爬哈勘尼山

這一段約1K需陡上370M,雖說如此,但對比剛剛東南峰的洗禮,看到這清晰的路線即使爬的腳痠也樂在其中


13:20分抵達哈勘尼山,三角點很冷清一個人都沒有,人潮完全被加里山給搶走了

接著就是加緊腳步下山,回鹿場往加里山岔路還有2K陡下570M



第一次走哈勘尼山步道,雖跟東南峰路線一樣沒半個人,但好走非常多




很放心的就循著編號一路下山






凸出的巨岩





看到熟悉的水管路,加上附近的人聲,已接近岔路了

14:05分抵達往加里山岔路,剛好有山友準備回鹿場登山口,依稀聽到她們說下次要走哈勘尼山


抵達風美溪


跟我第一次來行走的地形有些變化,當時還有過一個簡易的便橋,但也許經過多次天災(颱風、大雨)改變也是必然的

過風美溪開始爬的位置也變了,當時是一段拉繩陡上,不像現在還有緩上的土徑

時近下午時分山上起霧是稀鬆平常,只是這時才要開始爬就不平常XD,這讓我想起加里山偶爾會有新聞報導,登山客遠道而來結果摸黑無法下山,使得搜救人員疲於奔命...
當下還真的有回程的山友好心關心若現在上山時間可就晚了,我只是傻笑表示只到避難小屋,接著就要返回大坪登山口(很認真回),只差我沒說我是加哈縱走大O(含東南峰)回程,加里山早上已去過了XD



結果沿途還真的有人正要上山哩!! 但綜觀看來,加里山這一段的上山步道其實很親民,摸黑開啟頭燈應該也還好

14:42分抵達避難小屋



想當初我們爬加里山,腳力不濟的三位同學就是在這邊等我們,而我跟另一位同學繼續登

往大坪登山口,由於是軌道路線因此很平緩,但使我加快腳步的原因是我的GPS手錶要沒電了...





除了軌道外,中間還是有穿插一些山徑


15:10分返抵岔路,也就是早上往杜鵑嶺之處

這時就趕緊衝下山,由於紀錄的錶電量已低於10%以下,真是分秒必爭...

15:22分返抵登山口,訓練安然結束...
最後,總結一下
行走日期 - 2023/02/28 08:05
行走時間 - 約7小時16分
行走距離 - 約20.16公里(大坪登山口 → 杜鵑嶺 → 加里山 → 加里山東南峰 → 哈勘尼山 → 鹿場岔路 → 避難小屋 → 大坪登山口)
行走軌跡 - 檔案下載
累計爬升 - 1739M
行走感想 - 
這次縱走行程雖然比起上一次虎加虎在爬升上少了300M,距離也差不多,但時間上多出30分鐘,想一想光是從加里山往哈勘尼山的岩壁及東南峰這一段就需多花時間,下次一定要備好行動電源,否則GPS手錶電源又要耗盡就緊張了。若撇除東南峰這一段,難易度還是有的,畢竟在爬完加里山後,走了一段路還要再爬哈勘尼山,接著又要下山再爬到避難小屋,但最後走完大坪登山口這一段就蠻安全的了,因此若是登山健行的話,起碼要預估10~11小時的時間,並且攜帶頭燈避免休息拉長造成摸黑! 若下次還有安排前來,我會安排哈加縱走(東南峰就免了),因為爬上加里山的岩壁感覺得親自體驗一次,雖說這一次我是體驗爬下來,其實也蠻有趣的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