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二屆卓蘭水果之鄉全國馬拉松

這場賽事是由去年延到2023一起舉辦,據當天報導有將近3000人參加,從當天的停車規模可以看的出! 另一個人多的原因或許是年前的最後一跑,禮拜六及當天的其他活動都沒全馬賽事(查運動筆記)所造成的!
當天很慶幸自己報名的是橘子哥組(全馬),因為賽事路線造訪了卓蘭鎮幾乎所有的社區,沿途最常看到的就是水梨、橘子等果園,雖然葡萄、楊桃等倒是沒有留意到,但補給站就可品嘗到這些水果了,說它是一場水果盛宴的賽事一點都不為過,當然吸引人的還有堅硬的上下坡賽道與涼爽的氣候,每當經過各社區也有加油團給予打氣,我想這就是我理想中的地方小而美的賽事,沒有都市馬平坦的賽道沒關係,只需純樸與熱情充斥其中就可以,整體下來真的跑得很過癮! 
坪林社區(約16~17K處)

起跑前
這次與我哥一起驅車參加這場馬拉松,聽他述說上次參加的感想,包含指揮停車、動線安排等。我們在5:30左右抵達,依工作人員安排停到某一處停車場,並步行約500M抵達卓蘭國小。我們先在操場準備,此時印象深刻的是主持人之一是乎為一位原住民大哥,這讓我想起卓蘭附近的山區有許多泰雅族聚落,主辦單位想的可周到

我想只要為地方之名的國小規模當真不算小,這間也是百年小學了

起跑點在大門口,一旁的禮堂則為寄物區。此時已明顯感受到起跑人數之多,已超越我以往參加的賽事,但這還只是全馬組而已

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顯示里程為41.71K,晶片時間04:57:08、爬升高度916M

06:30分出發,一開始人龍很長,過了鬧區後右轉彎進農路更是進退不得

直到左轉後在大安溪旁的道路才稍微疏散開來

之後左轉再次彎進農路,此時抵達補給站(約4.5K),當下現場一團亂,因為人數眾多難以消化,因此自行倒水後趕緊離開,等之後人潮散開後再多停留些!
PS. 現場隱約聽到領取環保杯,之後就以這個杯子重複使用?! 這個點子不錯,但建議事前發比較妥當,同時祈禱跑者有聽進去XD,果不其然之後還是有準備紙杯在桌上

經過農路旁的水圳及柑橘園

再次左轉回到苗58中山路,途經一間伯公廟

一路直直跑,是一段微下的路段

之後右轉進入補給站,此時約在8K處! 但不遠處的大樹下又有一補給,好像是私補的樣子,還聽到可以品嘗一下楊桃,也許是社區居民無償提供的?! 但這裡我就沒有再停下腳步

開始往山區移動

路上的百香果園

上新里食水坑社區

一路緩上坡,往坪林里前進

路旁盛開的梅花

補給站品嘗水梨,尿急本想上個廁所,但排了好幾位...,只能放棄繼續前進


左側山坡一大片的水梨園,若是5~6月來到肯定當靚(客語:很美)


話說這條路的周邊越看越熟悉,果不其然多年前跑南湖國小一百週年馬拉松時有經過,加上這條路又有通往大克山森林遊樂區更加篤定有跑過,因為當時有跑到遊樂區門口,不過這次就沒有被納入啦,要不然又是另一段上坡...

查了一下好像已停止營業或休館了


補給站吃東西時,發現太陽似乎要探出頭了,當下只驚覺可以慢點嗎XD。雖然當天有股鋒面通過,不像前幾天較為溫暖,但還是祈禱可以保持這涼爽的氣候,跑起來才比較舒適



在濃霧的圍繞下出現了陡坡~ 但有三位跑友還是堅持用跑得上去,實在太強了... ,若是跑半馬我也衝了,但全馬我真的不敢XD

過了至高點後一路下坡,此時霧氣也漸漸散開,同時終於抵達了坪林社區

坪林派出所旁的盛開梅花

抵達補給站,這一旁的加油聲使得寧靜社區注入另一股活力



再來一段下坡路

下坡路結束來到18K處,由此可見要離開坪林社區,準備進入景山社區

路上出現熟悉的指標名稱,南湖及電廠

在此經過卓蘭發電廠

再來開始上坡路

路上的柑仔店


熟悉的陡上坡再次出現,與上次馬拉松重疊。上坡過後,主辦安排取左側的岔路續上坡,若是直走就是通往大湖(上次馬拉松)。最後抵達21K的補給站,現場還有客家小炒,後來聽我一同參加的同事說蠻好吃的,可惜我錯過了...,當場的對話也聽到這可是一位80歲奶奶準備的哩,人也還在現場喔

離開補給站,路上碰到熱情的加油聲,頓時又被鼓舞了一些XD,只是現場主持說辛苦的部分已完成,還以為真的哩,沒想到才過去又一段上坡,更可怕的是後面還有很多可怕路線,看得出主辦的"用心"安排!


印證剛剛主持講的,還真的在22.5K來了一段連續下坡,途中還吃到很鹹的橘子乾,只能說補給真的很多,聽說摻雜了一些小補給!

路上看到池塘上優游的鵝?! 太遠了看不太清楚

就這樣一路從海拔447M下切到293M,來到25K處的補給站!
這裡提供砂鍋魚頭的熱食,還不錯吃~ 看來是由橘舍三食所贊助

補給站旁看似為水庫,查了一下才知是鯉魚潭水庫的上游處,而我們跑的這條在地圖上為中心農路,上一段為景山道路

不一會兒就開始上坡,看來有借就有還XD

一段上坡路後,來到欣賞水庫景觀的視野處

繼續前進後看到主辦的充氣拱門,被指引取左,同時有跑者是直走!
一路往裡面跑來到折返點30K,途中巧遇一起報名的同事剛好要折返,補給站吃了鴨肉湯!

折返處過晶片,這裡是坪林里雙連社區,一旁的廟宇為雙鳳宮地母廟

折返路上所攝! 也碰到我哥剛好要跑進去~

回到拱門處旁又有個補給站,印象中有雞酒,可惜沒停下來吃...,一離開又來個上坡

才走沒幾步,發現我同事就在前方! 蝦密,他們也是兩兄弟一起參加!

可惜我同事阿基里斯腱拉傷,因此只能自己先行

接下來就是典型的上上下下路線,由於已經過了30幾K了,為了怕上次南庄馬拉松的抽筋,所以只要一上坡就是走走走!


上坡後來到補給站,此時先進涼亭拍個卓蘭視野照

接下來的路徑又轉下坡


原以為是直直跑一路下坡跑回市區,結果在公墓這邊被指引拐了個彎取右,迎面而來又是一段上坡路

而且是很陡的上坡...,21K的路線在這裡與我們顛倒。跑上去後,也看到有跑者要棄賽,準備被工作人員載走!

上去後就比較平緩,一路跑啊跑~ 還經過了花露農場,就留了個影

離開花露農場後,這次真的要回到市區啦~ 是一段的髮夾彎下坡路,最後要接回台3線了,此時來到38.5K處

但主辦單位還不放過我們,硬是安排再來一段下切,到折返點苗豐社區逼一下晶片,在此補給站的水梨是削好的,早知道多吃幾片,因為回到會場就沒水果吃了XD

由於要折返所以繼續當步兵的上坡,途中還聽到居民說何必這樣玩弄我們XDDD

上去後,這次是真的要回到會場拉,一路沿著台3線往下跑,此時腳狀況還不錯,總算擺脫了上次南庄馬的陰影,好感動阿~~~

這次真的一路跑回會場,沒有上坡路了XD
但一抵達終點感覺動線指引有點紊亂,大家像無頭蒼蠅一樣,問說哪裡退晶片、領熱食、領紀念品等,並沒有一條龍的作業! 最後一個特別的插曲就是,第一次手錶紀錄少於42K?! 況且賽道簡章還標記是43K哩,結果在列印成績時,也有其他選手有一樣的問題,還真的有人要去跟承辦人抱怨,另有人是自己跑操場補足這公里數,而我只要完賽就好XD
PS. 我哥事後是分析,可能因為彎道太多,所以會有一些誤差,也許主辦單位可以以內圈去計算,這樣即使是最短路徑也有保險的42K了

另還有人抱怨這水果完賽禮怎是楊桃乾與事實不相符,我想這就不用太為難主辦了,總是會有一些誤差

完賽禮蠻豐富的,兩包濾掛咖啡、永安喜餅豆沙核桃(好吃)、鳳梨酥、神來一筆、平安符等
最嘔的應該是50元現金抵用劵沒用到,事後查了一下只要卓蘭在地店家就可以用,但只限一天

總結這場賽事
1. 見過補給最豐富的賽事,水果五花八樣,但唯獨沒有香蕉,還真的有人care,我想這次就換換口味吧! 另熱食類真的也很讚,鴨肉湯、雞酒、砂鍋魚頭、客家小炒...等
2. 贈品也是結合在地特色的商品,另提供50元抵用劵,只能說主辦與卓蘭在地配合的很棒
3. 各社區動員,讓跑著除了來完成馬拉松外,還感受到濃濃的在地特色
4. 惟美中不足就是動線設計紊亂,據我哥上次來參賽是說,在操場搭起棚子,所有東西在那裏一次領取,就不用像這次東一個、西一個像盤散沙
5. 里程數不足?! 我想這也不是啥認證賽事,但好像有人很在意,也許下次主辦可以在留意一下
6. 扣除最後兩點,是一場值得來參與的賽事,與在地融合得很完美,非常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