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泰安鄉 - 水雲三星之虎山

上次走完悠閒的鳳崎落日步道,這一次挑戰的是水雲三星之首 - 虎山。在出發前早已聽聞要爬這一座不輕鬆,因為光是最後一段1K的陡上坡就要爬升300~400M,而且去年底剛好有新聞報導說,有位山友走虎山跌落摔傷的訊息,使得我在走的當下也蠻注意自身的腳邊避免滑倒! 比起上一次的鳥嘴山,這一次走來特別熱鬧,因為在去程的路上遇到一位有經驗的大姊(這一次是第四次前來),熱心地跟我分享這裡的特色,再來登頂的當下也遇到好幾位同家鄉的山友們,恰巧也是跑步的愛好者! 而最精彩的莫過於下山時,有一支來自彰化登山隊的山友們,之中涵括了老中青三代正絡繹不絕地往山頂走來,據前方的大哥說有百人之多(六、七台遊覽車),當下真的是被這大陣仗給驚呆了!!!

虎山視野 - 雲消霧散

路線規劃
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停車場出發,這一次沿著溪床先往水雲吊橋,過了吊橋後開始走登山步道! 一開始會先走1K包含許多碎石子的爬升路段,之後開始走較為平緩的腰繞路約1.7K,當聽到綿延不絕的流水聲表示抵達溪谷叉路! 再來就是最後一段1.7K陡升路段,前0.5K走完會先抵達觀景平台,而最後一個救援樁號(8號)僅止於此,稍微喘息一下後,繼續陡上直到抵達往加里山的指標,差不多離三角點只剩200M的距離了。最後再依原路折返回停車場!

行走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紀錄的經過時間04:29:13、移動時間04:03:55、爬升高度1070M、行走距離12.1K

一、停車場 → 水雲吊橋 (距離約1K 時間約15min 上升約29M)
與走鳥嘴山一樣將車停在泰安溫泉風景特定區停車場,這一次是進入前方的小道往水雲吊橋前進!


汶水溪

前方不遠處可以看到一顆高聳且特別凸出的山頭,它就是今天要走的虎山,特別地是網路上提到它還有「中級山的大霸尖山」之美譽

走了一段水泥道路後轉為山徑,從地上的輪胎痕可以看出有人開車子進入,不過這短短的路徑(1K)用走的我是覺得還好XD


抵達水雲吊橋

二、水雲吊橋 腰繞路 (距離約1.2K 時間約31min 上升約249M)
水雲吊橋維護的不錯,過了吊橋後可以通往虎山步道及水雲瀑布

橋上結了不少的蜘蛛網

汶水溪水質清澈、水量也不小

開始走虎山步道

一開始是人工階梯上行,托這段階梯的福走起來輕鬆許多


走完階梯後抵達1號救援樁

一處小平台可以在此休息一番

通往虎山及水雲瀑布的岔路,也許下次有機會去探訪一下瀑布

開始走虎山步道原始山徑

特別地是,山徑上可瞧見不少碎石塊,雖然並不濕滑,但避開它是必要地,以免扭到腳! 畢竟小弟我不是穿鞋面較為堅硬的登山鞋


一路上主要以上行為主,但並沒有拉繩的路段







這一段救援樁號還蠻密集地,不一會兒功夫已經抵達編號4

三、腰繞路 溪谷叉路 (距離約1.6K 時間約38min 上升約184M)
過了編號4後開始走較為平緩上行的腰繞路

遠處那個凸起的山頭,經詢問路上巧遇的大姊,應是鳥嘴山無誤








虎山步道上黃藤似乎也隨處可見,這讓我想起之前走的大橫屏山登山步道






走著走著路上突然出現一條小河,原來水是從左側的山徑上漸漸滲出來的

捕捉到一隻蜻蜓,正巧停在葉瓣的中間



走到這兒被眼前的景觀給驚呆,左中右滿布許多的大石塊! 好在眼前的石塊並沒有附著青苔,要不然踩踏過去的當下肯定是一個大考驗!

左側

右側


柳衫林


好有層次感的石塊


當聽到颯颯颯颯的流水聲,表示溪谷叉路已抵達

難以想像這裡的流水量竟然不小,若是要在此炊煮的山友,肯定是一處絕佳的水源地。而路上巧遇的大姊還熱心地跟我提到,由於虎山沒視野,反倒這溪谷是登虎山的一大亮點,因此很多人來到此處盪玩鞦韆後就折返回去了,沒打算走接下來開始要陡上的路段!

一路往山下流去

從溪谷上往山下看還挺遼闊的說

四、溪谷叉路 虎山 (距離約2K 時間約61min 上升約451M)
溪谷叉路旁正巧是編號7救援樁號



此時溪谷正巧在右側,這U型的樹藤難道就是大姊提到的盪鞦韆?!

此時差不多要開始手腳並用、拉繩陡上囉



還好有拉繩,要不然徒手走在岩壁上還蠻危險的

這條路線上最後一個救援樁號


這棵樹斜長在這段陡坡上

呼~ 抵達觀景平台! 當下也看到兩男一女在這條步道上進行越野跑,剛從山上折返下來,我想能在這條步道上馳騁,肯定不是省油的燈! 也許是龍虎鳳越野的團隊成員在進行練跑!

觀景平台

平台視野


從平台上喝個水後,正巧要出發,大姊剛好也上到平台來了,詢問了一下大概剩多遠的距離,大姊提到才正要開始爬哩!! 想想也是,這裡才1198M,離1493M有一段高度差XD







經過一連串的爬升後來到一處碎石坡,看起來這段一路綿延上去,著實不輕鬆喔~









比較特別的是實屬穿過這倒木及其他樹包圍形成的樹門



看到上頭一片明亮且地勢無向上綿延的路徑,猜想應該抵達一處制高點了

果然一上來就看到往三角點及加里山的指標,原則上這裡應該是稜線的位置了

往三角點前進




前方隱約有人影,料想三角點已近在咫尺

可惜地是,三角點旁的視野一片霧茫茫,完全看不清楚任何東西,明明現在才10點,是不是有點太誇張了XD


托山友之福,才有機會與三角點合影!! 在此彼此也聊了一下,才知他們與小弟我一樣住在頭份附近,同時還有一位是住在隔壁的村里,實在是很湊巧! 因為他們身穿頭份夜跑團的衣服,也聊了一下我們彼此跑步的路線! 而後來大姊趕上來了,因為她爬坡比較緩慢(我都自顧走我自己的XD),一到此處就有人問她說她該不會也是來自頭份?! 想不到也是住在我家附近XD,娘家還是跟我同個里耶,只能說今日真的是遇到好多同鄉的,實在很熱鬧!
虎山 - 海拔1493M

本來在三角點旁吃零食解解饞,此時山友說眼前的霧散去了,趕快立馬過來補拍幾張照

五、虎山 原路折返 停車場 (距離約6K 時間約102min)
本來我們在聊得當下還提到路上還有看到其他人嗎?! 結果不一會兒的功夫突然有位大哥也抵達三角點了,並且聽他說他走的時間還真的嚇了一跳,速度好快!! 同時還透露了後面還有上百人往山頂攻來,當下感到有點狐疑?! 此時剛好我們也準備折返了,路上還真的陸陸續續有不少人朝這裡走來,有位看似帶路的大哥還拿著無線電回報目前的狀況,看來所言不假喔!!

本來我有打算續往加里山方向前進,再從虎山西南峰下山,不過由於新買的GPS運動手錶比我預料的還要耗電,深怕中途沒電無法記錄路線,因此就還是原路來回,同時與在場的山友一起走~

基本上上山雖然陡,但是下山才是考驗的開始阿~

只是由於這大陣仗的人馬陸續上山,使得我們下山的速度也跟著減緩,只能見縫插針否則真的會呆站在那等囉XD~

想不到還有小朋友也上山了,讚讚讚!! 在這一來一往當下才知道他們是來自彰化的登山團體,老中青三代都有,有些比較慢的人就會問說還有多久?! 此時我也老實回答要XX分鐘,而他們之中有些提早折返的人也說不用上去了,不好走喔~



回到觀景平台

此時又是另一段下坡的開始!! 很衰地,在拉繩下山的當下不小心將登山杖一放,它就這樣不偏不倚地滑落到行走路線外的斜坡上(...),我蹲在那瞧了一下看要怎麼去拿,因為滑下去也不是,沒有施力點! 後來我繞到另一側去,而此時一開始一起上山的大姊好心地借我登山杖,如此我就從斜坡側邊靠著登山杖踩踏過去,再往上順手以登山杖勾登山杖的方式拿了回來! 當下也看到不少支別人遺留的登山杖,只能說跟我一樣粗心的人似乎不少! 接下來才是重頭戲,當下我已是進退兩難,往上爬也不是,無法一口氣衝上去,而側走回去好像也不簡單,幸好有一位大哥突然伸出自己的登山杖,我就奮力往上爬去拉住,在奮力一蹬才幸運地回到行走路線上!! 只能說有了這次的經驗真的不能隨便將登山杖一放,因為要看是在走什麼路段!! 否則今天若只有我一個人在這兒,也許只能放棄它了!!

回到溪谷叉路,映入眼簾的是該支登山團體人員在此休息、煮東西吃,而我首先得將登山杖還給大姐,找到她後跟她說聲謝謝,之後開始小跑步準備下山!!

由於腰繞路還蠻平緩的,才一眨眼的工夫就小跑步離開了這個區域

只是接下來的路段就不適合跑了,參雜著碎石頭,只能說要跑的話需要有些技巧才行,要不然很容易踏歪扭到腳



哇! 看到汶水溪了

果然不一會兒出現1號救援樁

迅速下階梯



水雲吊橋上看到對面不少人聚集在該處,掐指一算應該是剛剛彰化的登山團體,我想今日虎山步道上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蹤跡

過了水雲吊橋,也看到不少人將車子直接開到此處,這樣就可以少走一公里的路程


回到泰安溫泉區的免費停車場

哇賽~ 停車場上還真的有多輛的遊覽車,看來這登山團體真的是超大陣仗!!

最後,總結一下
行走日期 - 2019/09/08 07:35
行走時間 - 約4小時29分
行走距離 - 約12.1公里(停車場 → 水雲吊橋 → 腰繞路 → 溪谷叉路 → 虎山 → 原路折返)
行走軌跡 - 檔案下載
爬升高度 - 1070M
行走感想 - 苗栗泰安的水雲三星在此告一段落,龍、虎、鳳各有其特色,說來還是龍比較驚險,在於行車上山那一段,因為對於一般登山者來說應該極少人會走上去,但如果轉換身分成越野跑者的話,就可以挑戰跑、走上去,如此一來龍的難度勢必不會輸給虎、鳳!  話說虎山的溪谷確實是一大亮點,再來則是步道上的巨石群,這讓我想起上次沒有走完的新竹尖石凌空廊道也有巨石成群,印象中比虎山的是有過而無不及,也許最近再找個機會挑戰完成它! 另外台中知名的谷關七雄也許下次也在口袋名單中,只能說中級山說來也不少耶,為自己訂個目標,這樣生活上隨時都充滿活力泉源,在忙碌的工作之餘是乎也是抒壓的好管道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