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美濃超級馬拉松

本場賽事堪稱小而美,雖然遠在高雄美濃,不過順道去高雄旗山、美濃繞繞也算是還值回這次的舟車勞頓。當時看到報名人數只有限額150人,不過到現場時發現是200人,對照手上現場發的號碼布,才得知這是第三屆的美濃超級馬拉松,而由於之前辦得很受跑友喜愛,因此會加人數感覺不意外,印象中當下一開放一、兩天就額滿了!

本場賽事的特色有好幾個,如下:
一、不提供運動衫、完賽獎牌、晶片等物品 (不用付郵寄費用好棒棒!!)
二、只主辦全馬組共150人(若人太多的話主辦單位應該會慘賠)
三、報名費1000,完賽獎金500,等於報名費500
四、完賽提供鄉村風味的自助式菜餚供跑友無限暢"吃"
五、賽後帶跑友至附近的蘿蔔田免費拔2.5斤的美濃白玉蘿蔔
六、補給站不提供塑膠杯

而這次的路線如下:
主要涵蓋美濃、六龜、茂林等區域

起跑前

起跑地點位於美濃獅山社區活動中心,這一帶算是美濃的務農區吧! 我們大約凌晨4:20抵達,5點準備起跑。剛抵達活動中心已人聲鼎沸,大家依序領取號碼布,寄物等,現場算是很有秩序的,工作人員都是在地的大哥、大姊等,聽主持人說該活動連三屆都是由一位張玉廷大哥獨自包辦,可說是這場賽事的幕後推手!
起跑前

0 ~ 10K

一開始的路線都是在獅山社區附近的小路繞,由於出發的時間是5點,當下可以說是一群人摸黑出發,而要辨認方向就得倚靠地上噴的箭頭以避免跑錯方向! 而由於這場活動幾乎都是順向或小路,也極少過馬路所以也不用仰賴交管等等! 路上你會聽到雞舍的雞正在鳴叫,代表快天亮了,或者大水圳的水流表示這裡是務農區及早晨起來運動的阿公、阿婆等,實在是很有意思!
經過了一段坡後會抵達第一站的朝天五穀宮,這邊的視野應該算是不錯,可惜當下天色還很昏暗,所以看不到什麼! 再過來是轉入省道準備往茂林風景區前進!

11 ~ 20K

在前往茂林風景區的路上會先經過六龜區,很有意思的是會看到交通牌有當心蝴蝶,平常看到的應該是當心兒童。前段路上還碰到有廁所的福德祠,也看到跑友進去梳洗,並且拜個拜,我想此情此景只有鄉村賽事才有機會碰到。緊接著就是右轉穿越將近2公里多的新威大橋,過橋後不到2公里就抵達茂林風景區!
香蕉園





入口處

路上碰到的蜈蚣(拿起你的拇指丈量一下就知道它有多粗)

遠觀高架橋

喔喔原來我們等等要從橋上跑下來


進入茂林風景區後,一般車子會從高架橋上去,而我們得先從旁邊的路高繞上去之後再從橋上面回來!

21 ~ 30K

當抵達高遶的制高點後,剛好也在茂林區公所旁也差不多完成半馬的距離了。從這邊也看到近期在主辦活動,喔喔原來紫斑蝶是茂林風景區的一大特色耶!!





橋上回首來時路

就這樣又再次跨過新威大橋往回跑,直到抵達法師廟這個補給站!  這一站的補給品很豐盛,你很難想像這時還吃的到西瓜,飲品除了一般常見的運動飲料外,還有溫泡的茶葉茶! 而這場活動的一大特色我覺得就是善用在地的景點的便利,如廁所! 太重要了,簡單梳洗一番後,再次出發!

31 ~ 40K

再來就是要往茶頂山天雲宮,想也知道這是一段陡坡。由於我早了一點出發,因此路上只有我一人得先穿梭在鄉村小路中,路上也碰到人家飼養的雞舍!

當快抵達天雲宮後,馬上轉而左轉下切至美濃區。在此好里加在,前40K都算是跑的蠻愜意的,但是一進入40K之後精神迅速往下掉,那就是一種心理跟你說我想休息的疲勞感,導致有點跑不太動的感覺又出現了,也難怪,此時也差不多跑了將近5小時了。

最後一段路的倒數12K左右都是平路,感謝主辦單位的仁慈,只不過抵達另一頭的末端再折返,這個折返點沒有信物算是蠻訝異的!

41 ~ 46K

最後,本來想說這一次完成42K時也比之前進步達到5小時20分初頭,剩下4K還有機會不超過6小時,結果後繼無力還是破功了Orz。由於我們5點就起跑,所以我抵達會場時才11點左右,此時立馬換好衣服準備去吃大會提供的自助式鄉村菜餚,外加一罐冰涼的飲料,當下志工大姊問我說你要喝啥,我只說了除了裡面的啤酒都OK,此時你就可以知道主辦單位真的很阿莎力!
PS. 很感謝機巡人員在我43K時,路上提供我蠻牛讓我又跑起來了,第一次喝感覺很甜

抵達終點


最後補上這次的戰利品
細數了一下,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推廣農產品,如免費採摘在地的蘿蔔,現場也可購買南瓜!並且意外的還有一本書(好像是走路環島的故事)、冷泡茶葉包(12包)、客家麻糬、完賽獎金$500(紅包袋)等!

結論

這場賽事撇除我個人覺得不必要的衣服、獎牌等,報名費才收500,但補給品真的是一點都不馬虎,不僅有水、舒跑,還有很多水果,如木瓜、西瓜等! 有些補給站不是桌子、椅子擺好而是一輛小貨車開過去,補給品就放在後車上,直接充當桌子用,有種在地大家有車出車、有力出力的感覺,存在著濃濃的人情味! 再來也出現一段小插曲,那就是一開始有出現某部分的跑友跑錯路線,事後主辦人張玉廷大哥還一一跟大家說抱歉,真的是很客氣! 我想大家應該都不計較,畢竟整體下來可以感覺主辦單位的用心真的是超乎想像,就拿我43K在路上慢步的走,那位大姊看到我並且停下來給予我的蠻牛實在是揪甘心ㄟ。最後,雖然遠從新竹下去高雄,但是這場賽事讓我感受到的人情味、賽道風景將成為我馬拉松回憶的數一數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