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智齒拔除手術初體驗

印象中,從大學時代就曾碰過這一顆智齒發炎治療的情形,那時才知道我右下方的深處有一顆打橫長的智齒,而這顆智齒剛好與旁邊的臼齒產生了一個容易塞東西的接縫處,導致也比較無法清乾淨,久而久之附近就容易發炎疼痛。當下醫生幫我治療之後,是請我回去配合診所開的漱口水來殺菌! 如此一來,當下確實也不會痛了!

但是,過了不知道多久又復發,其他間診所的醫生差不多都是以這種方式治療,好像沒有提到需要做拔除的動作。直到小弟回到以前國高中常去的頭份慶安牙醫診所診治,醫生是說這顆智齒是需要拔除的,避免會危害到旁邊的臼齒,最後可能會連這顆臼齒都不保了!

題外話
說到慶安牙醫診所,它以前是在頭份苗栗客運總站附近,多年前搬到建國路上,就我所知道應該有20年左右的開業時間了,因此現在看到醫生有白頭髮感覺時光流逝得特別快! 特別的是,這間診所很free,就他們夫妻倆一起執業,也沒有請牙醫助理,最可怕的是google map上面也沒有標示,但來的病人蠻多的,特別是老人家,有一次我光等兩位老人家就等了快2小時,真的在想診所能賺到錢嗎XDDD,說真的老人家確實比較不好處理,光是裝假牙的前置處理、裝假牙應該就很費工夫,而且假牙一顆最便宜的價格也蠻公道的!(自己認為)
PS. 會偷聽到醫生跟病人的對話

言歸正傳
小弟也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很多人會將智齒拔除,雖說如此但並不是每顆智齒都需要拔,但我想我確實是符合這樣的情形,畢竟都發炎好幾次了Orz

再者,才知道很多診所是不處理智齒拔除手術的,都會請患者到大醫院去處理! 有些人是說不划算,拔一顆智齒都可以看好幾位病人了、有些人是說有風險,大醫院才賠得起XDDD不管如何,大家都可以自行斟酌囉~ 因為小弟的一家人都是在這間看,也覺得醫生的技術還不錯,因此就沒有想要到大醫院處理。

首先,醫生是請我先回去吃藥,查了一下好像是消炎、殺菌的,確認沒有異狀後再去拔除!到了拔除的當天,醫生是說拔智齒可能會造成你的患部附近腫脹、扁桃腺發炎的症狀等,但恢復的情況是因人而異!

因為我的智齒是長橫的,因此處理起來特別費功夫,約略整理步驟:
一、需要先切開包覆牙齒的牙齦
二、需要切掉上面部分的牙齒
三、重頭戲,看到醫生拿了老虎鉗類似的工具開始上下扭動
四、縫合傷口

最後終於成功拔除,光是老虎鉗這個地方來來回回重複了幾次,因為智齒長的很牢固,所以真的是費了好一番功夫! 而為啥要切掉部分的牙齒,我們是猜想應該是怕在拔的時候影響到旁邊的臼齒吧! 但這一步真的會被嚇到,會聽到牙齒的撕裂聲!

最後,醫生開了三天的口服藥,是乎是跟之前的藥品類似的消炎藥吧!
仔細看了醫生給的注意事項及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術後須注意的項目及碰動的情形如下:
1. 咬著紗布一小時,不要吐口水、說話、抽菸等
2. 麻藥退了之後才可以吃東西
3. 咬著紗布時會一直分泌口水,當下我還以為是一直出血,但好像是因為有傷口及麻藥會
刺激唾液加速分泌
4. 臉部腫脹是正常的,但是腫的程度及哪時退腫因人而異,24小時內可以冰敷! 我是直接拿
著冰箱內的玻璃瓶貼著,可以避免凍傷!
5. 吞口水感覺會喉嚨痛,但過了一夜之後就不太會痛了
6. 24小時後可以熱敷,但因為我不太會痛(不要碰到傷口),因此我就順其自然!
7. 當天早上拔除後,中餐及晚餐都是吃粥,不太敢咀嚼。但隔天就比較放肆的去用另一邊吃飯了!
PS. 以上純粹為個人的心得僅供參考囉!

在經過一個禮拜之後去診所拆線,其實醫生就只是拆線及上藥,並且說明它會自己長好,還有順便清洗一下其他牙齒。然後也開了一張診斷書準備去申請手術的理賠,由於這一次有麻醉、切開、縫合,因此似乎符合這個範圍! 在此開一張診斷書是100元,比起醫院來說好像比較便宜?! 很酷的是,醫師的夫人(也是牙醫)竟然還手寫診斷過程,我還以為是用印的XD
PS. 然後這個手術學名似乎是要拔阻生齒,而非是智齒,真是上了一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