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記事 - 部隊生活(上)

挖賽~ 在憲校結訓後,緊接著要真正進入自己的軍旅生涯的最後一站了。想當初在新訓後的其他弟兄應該當下也已適應他們的下部隊生活(外島的也希望囧),這次真的會有點忐忑難安,畢竟接下來是要再生活八個多月,而且又會有那麼多學長,喔不希望不要欺負我們菜兵壓orz(當下心中的OS)。

當時收假後, 我們是在台北憲兵指揮部集合,由各單位來認領,當時還碰到即將退伍的憲兵學長,感覺還蠻特別的,畢竟只要是當兵看到別人要退伍都會很羨慕!我記得當天下午突然下起一陣滂陀大雨,後來有一男一女的長官來接我們,很特別的是小貨卡耶!其實,我們當梯的弟兄六位都不知道原來我們要去的單位是空軍基地囧,到部的是駐紮在基地內的憲兵單位。後來才聽其他進來的學弟說,其他人也誤會了,以為是要在機場值勤,是阿是在機場,只不過是民用機場旁的軍用機場XD

學長好!我是剛到部的忠貞859梯。普遍來說,部隊內有很多不同梯的學長,更有志願役的學長們,每個都是歷練多年的老鳥,還好寢室學長都會提點我們要有禮貌,記得要問好,畢竟這裡你最菜,真的要多學多問多做。後來我們也有上課,並且考試來取得合格的上哨值勤證明,在第二次收假後就開始上哨囉,每一梯都不太一樣需要視當下的情況來決定,當時有兩位同梯的在第一週後就準備上山了,一開始很錯愕,畢竟同梯總是一開始會互相照顧、提點,一下兩位走了,總是很惋惜。幸好,學長們都很照顧學弟,比較不會有指使你做東做西的學長,普遍都很有耐心的教你,還記得第一次放假時,我還碰到一位學長要跟我一起去搭捷運,他很熱心的詢問我們是否適應,並且給予我們肯定的評價,說我們很主動的幫忙,並且認真的練習考試的項目,當下頗震驚的,想不到學長會注意我們的一舉一動,實在是揪甘心ㄟ!

部隊生活過的很規律,基本上我們一天就是上下哨,並且按時操課,值得一提的就是餐廳吃的還不錯,而且還有冰的甜湯,午休跟洗澡時間都很長,但是若當下有哨會較辛苦,但都會有補休囉!

還記得到部三個多禮拜後,有一次被抽中去聽蘆溝橋事件紀念音樂會,要去國父紀念館聆聽,感覺還蠻特別的,因為這場盛事會有很多國軍將領參與,第一次看到那麼多星星的場面,真的是倍感壓力,還好我們只是純粹聆聽。這場盛事當下很震撼,因為看到很多紀錄片,並且瞭解那段戰事所帶來的衝擊與影響,真的是替先人們的遭遇趕到萬般不捨!

時值七月天,天氣真的很炎熱,到部一個月後,我被調到武裝哨的部分,一開始的某一天竟然在執勤到一半感到兩眼昏花、且耳鳴,眼前彩色的世界變成黑白的世界,我還以為我眼睛是否出問題,當時還得勞煩哨長通知幹部來,並且還勞煩到一位要退伍的下山學長來頂我剩下的值勤時間,真的是很不好意思,還記得一位義務役的政戰士還跟我說只是來當個兵不用那麼拼命!後來我是覺得,應該不是熱到中暑,可能是因為我早上好像在做仰臥起作時有拉到脖子,且武裝哨穿的蠻緊繃的,簡單說當下哨時,一定全濕,也許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身體微恙。事實證明,後來我也有碰到艱苦時段,濕的衣服都可以濘出水了,但也是好端端的XD

時值八月天,有一次我們要去做結訓測的打靶,先坐大卡到某營區,之後步行到靶場,在某段竹林的山路真的是很陡,上山完都快虛脫了,在烈日打完靶後,帶著一身疲憊,走回該營區準備上車,車上空氣本來就不流通了,又因為我們忙完回來坐上去更是雪上加霜,感覺這是我過過最痛苦的一段時間,當下有種真的快虛脫的感覺,全身狂冒汗,像穿著貂皮大衣在火爐旁參與耐熱競賽一般,當時看到大家疲憊的樣子印象真的很深刻,感覺很像龍應台寫的『大江大海』這本書,當時戰亂俘虜被關在船艙內被載到殖民地的場景!

 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