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記事 - 部隊生活(下)

還有一次特殊的經歷,就是八月初時遇到了颱風的侵襲,頭一次在半夜颳風下雨時在外頭體驗到風雨交加的情景,因為風雨正大時,此時一定是躲在家內等待撥雲見日的一天,而我記得當時我站的是凌晨十二點到兩點間,風大到我當時下哨也沒流半滴汗,可見真的很通風XD!

時值九月天,因為上級的命令導致我們值勤時要全面換回甲種服裝,因此在八月多時大夥兒就趕緊檢整自己的服裝是否有到定位,以免到時拿不出服裝的話可是會被懲處的囉,誰也不想在18放假後繼續做衣服,隔天08才走囧。當穿甲種服時,就要考驗自己的縫紉功力及燙衣服的能耐囉!雖然有很多人是拿給軍用品店做,但原則上義務役弟兄還是自己做比較妥當,畢竟薪餉本來就沒有多少了!因此當完兵下來,我還學到了燙衣服及縫紉的技能XD,差點忘了還要擦甲鞋囉!這個也很頭痛,我始終擦不到可以當鏡子一樣光亮XD

日子日復一日,基本上就是一直重複同樣的工作與訓練,但到九月天之後的兩個月,算是學長的大退潮,在這兩~三個月內有將近30多位左右退伍,縱使萬般不捨,但真的衷心期盼他們能在外面就業一切順利。

時值十月天,很幸運地,我脫離武裝哨轉任到側門哨長的工作。站了三個月的武裝哨,時間不長也不短,但人生的體驗也僅有這一次,你應該是不會在外面幹到這種工作了,因為夏天你只能期盼有涼風吹來,稍稍抒解一下悶熱,否則冒汗是肯定的。還好,在入秋及入冬後,即使是武裝哨應該也蠻難流汗了。

十二月初的時候,有一次在收假的當天,身體相當的不舒服,不僅沒胃口進食,而且還瘋狂腹瀉,導致我在上火車時,才走了一站我就冒冷汗到趕緊在隔站下車,當時我二姐載我到高鐵站搭車,因為以我當時的體力若車子晃動就會帶來暈眩,高鐵不儘快又穩,我也順利的抵達營區。這是我當兵以來生病到無法活動的一次,雖然說在憲校罹患感冒,每天早上我還特別早起到廁所擤鼻涕及吐痰,但還能夠順利活動及上課,而這次的原因除了吃壞肚子,另外就是沒有進食的原因,導致血醣過低,因此以後若碰到這種情況,最好還是乖乖吃點清淡的白饅頭、土司等等,即時再沒有胃口。除非一進食就吐,那可能就要進醫院了。事後聽說可以先去醫院看病,好像只要有醫師證明就可以不會因為逾時歸營被處份,但詳情還是要聯絡單位留守的主官,以免出差錯!

後來在快要退伍前的兩三個月,很幸運的碰到跨年及過年,當時我也有留守在營區,感受到當兵在營區過節的難忘經驗!尤其是過年更是歡樂!跨年的當下,我正好在站哨,當下就欣賞到101的煙火,真的有說不出的喜悅,因為我不用人擠人的欣賞,而且位置也看得很清楚。而過年的留守主要分成兩梯次,也因為我們必須值勤,否則可能應該可以回家過年,但我自己是希望過年留守,因為一生也僅有一次會碰到,何必死命的一定要回家團聚吃年夜飯!而除夕的當天晚上我們在營區也有吃到辦桌,而且還有摸獎喔!當下,大家都吃的很歡樂,因為還有節目的表演,各單位都有派人出來演出,並且指揮官也很high的下去跳,當你看到大長官下去歡樂,此時一定是捧腹大笑!還有領到司令及指揮官的小紅包,數目不是問題,重點是這些紅包是紀念性的,我也不會拿出來用囉!還有歡樂的隊上交換禮物,由POA主辦的活動,提供了當下不一樣的隊上活動氣氛,並且過年初也有隊上的康樂活動,因此我們有幾天不用課程訓練,只要正常上下哨就可以囉!說真的這是我每次過年來最歡樂的一次,不是在家看電視、嗑瓜子、玩玩牌、出外人擠人,而是跟很多弟兄及幹部渡過,很不一樣的人生經驗唷!

當過完年後,我們這一梯也準備領退伍令了,當天繳裝時我們就不用上下哨及操課了,幸運的是當天留守人多才不必值勤,否則之前曾有一位學長當天下午站完哨才領令,真的是很坎坷!在一一與幹部、學長、學弟們道別後,離開了我們部隊的生活環境,也脫離了站哨人生。當你靜靜的站在哨上偶爾低頭看錶,即使有無聊的時候也不能隨便,因為賦予你的任務就是信任你,當下也是你的責任囉!

謎之音:雖然2013.02.18領令(耶),但02.19.00才生效(NO), 所以不要在這當下違法犯紀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