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旅記事 - 新訓部分

本人很幸運的在今年二月多退伍,有鑑於以前在入伍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章,裡面也有提到很多記事,如需要攜帶什麼東西等等,在此我就不說那麼多了,想說看看是否有可以補充的地方。

其實新訓入伍的話,真的就是去交朋友,而且因為新訓管的比較多,算是要讓大家盡早進入狀況,因此比較不會有自己的時間,在此就要好好把握時間去交談博感情、背點要結訓測考的東西等等。
這邊就大概提一下,我的一些些小心得:
  •     理頭髮部分:
個人是比較建議,自己先理好頭髮(很光的三分頭),因為如果到裡面才理,一者在領東西的時候就沒有太多的時間了,二者因為理的人實在太多了,通常都理得很大力,所以....,還是先提早作準備吧!
  •     蚊帳的部分:
可以建議帶個長尾夾去作準備,因為當你到寢室時,你所收到的蚊帳,可不一定都是完好的XD,基本上只要四角的一邊破洞的話,晚上你就有得玩了,因此破大洞的部分可以建議夾起來!(雖然我沒做過,但我覺得可能OK)
  •    水壺背帶:
之前爬文是有人提到,不過新訓中心大家所擁有的裝備是鐵的水壺,因此好像沒有用到說,反倒是憲兵學校有用到,但這個也會發。
  •    藥品:
個人是建議還是可以帶個簡易藥品,如酸痛藥膏、感冒藥、OK繃、面速力達姆等等,基本上一進去由於要操一點體力,酸痛藥膏必備壓(之前不常運動哭哭)。
  •    個人用品:
肥皂盒就免了,因為部隊會提供,而且會要求它的才是符合規定的XD,毛巾看個人需求,因為會發全白,也只有這個才能掛,其它的得收好。牙膏、牙刷、刮鬍刀可以自己帶,就算他發給你也可以在結訓前退費囉!衛生紙是必要的,當初我的營區(關西),上餐廳前都會要求要帶衛生紙囉!
  •     小麥克筆:
可以用來寫名字,如綠內衣、洗衣袋,說到這個洗衣袋就很印象深刻,因為每次洗衣籃一回來,就等著找自己的名字,我建議最好去幫忙發一下,以避免到時找不到自己的洗衣袋就哭哭囉!因為有時不是別人拿錯,而是亂丟到其他人的床位,老實說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他們已經幫忙發了。
  •     護肘:
這個我建議可以攜帶,但我卻沒有XD,因為我比較懶惰,雖然後來發現因為會有姿勢會用到手肘挺起身體,此時最容易破皮,雖然在草地上,但是土還是硬的,常常磨到流血囉!其實咬一下就撐過去了!
  •     態度:
個人是覺得,既然進入別人的地盤就好好配合步調囉!基本上時間很緊,最好是把握時間提早做好事情,不應該先去享樂(投飲料XD),去洗戰鬥澡吧XDD!另外,把握練體能的時間,如此才能夠跟上,盡量不要因為一點小病痛就提休息,但也可以看自己的狀況決定。重點是,一定要互助合作,在同一個班要主動幫忙,如果你想要別人關心你就應該先關心別人,如此才能夠建立起友誼!
  •     下部隊前抽籤
因為我是經過兩次憲選進入憲兵單位的人,所以沒有實際參與大小抽,但是如果你有專長的話就可以去積極關心參與,細節我就沒有很清楚!
  •      憲選
經過兩階段,第一階段會有人唱名,到時你就留下來由憲兵單位的人說明一些事情,並且還會填問卷、訪談、脫個衣服(只剩內褲,可能要看有無刺青吧XD)。而通過第一階段後,再來就是抽籤,有人很幸運會直接入選,而我經過抽籤後,也中了,當時雖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但也只能繼續前進!好處可能就是不用到外島XD

說真的,對我來說新訓當中認識的人,若你有跟大家打成一遍,相信你這個階段會很愉快的!重點是不要耍白目囉!以免被幹部盯上XD,有些訓練盡力就好,不要太在意,但也要認真才行,如此才能留下緬懷的回憶。

我大概列一下,當時我攜帶的物品清單,給大家作個參考:

盥洗:
牙膏、牙刷、牙線、刮鬍刀、露得清(二合一)、洗面乳、毛巾、衣架*3、 內褲*3、衛生衣*3(排汗衫-綠)、肥皂盒、襪子*5
紅色部分都會發,只有要付錢的到時才可以退。
   
文件:
健保轉出單、生活照*5(列印)、畢業證書影本、戶口名簿影本、郵局存摺影本、役期折抵
單(高中、大學)
、徵集令、大頭照2吋*5
折抵單應該是下部隊才會辦理、大頭照的話印象中應該會用當下拍的大頭照,我也忘了我為什麼列了XD

藥品:
喉糖、胃腸止痛、胃腸止瀉、胃腸瀉藥、脹氣藥、五塔油、感冒藥、酸痛貼布、止痛消炎
藥、OK繃、紗布、優碘、小剪刀、透氣膠帶、嘴破藥(可噴喉嚨痛)、維他命C
藥品我真的是帶太多了,也許是以備不時之需
     
雜項:
衛生紙、手錶(電子)、手電筒(手按)*2、錢(1300)、電話卡、健保卡、原子筆*3、簽字筆*1
、身分證、塑膠袋*3、私章、耳塞、駕照、防水袋(拉鍊) 、寶特瓶背帶、指甲剪、備用眼鏡

另外,因為當下應該會填一下朋友聯絡資料,可以準備一下男、女姓朋友各兩位的名字、聯絡電話等資料,還有家人的部分!

以上就僅供參考囉!因為目前役期好像有改制,不知情況會變怎樣XD
希望對要入伍前懷著忐忑不安的你能有一點幫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