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三地門鄉 - 德文山步道

屏東遊的第二天本來規劃去走台24線末端的井步山,完登後就住在霧台,但查詢得知在八八風災後,公路在44.5K處已封閉,聽說只有在特定的時節才開放通行,因此上午行程改成去走三地門鄉的德文山(又名觀望山),中午過後再前往霧台! 德文山在這一帶屬於熱門登山路線,由於山上視野絕佳、難度不高,因此吸引不少人前來! 果不其然,當天抵達登山口時,路旁汽車格已停八分滿,其實這一帶還挺熱鬧的,以店家來說有熱炒店、烤肉攤、咖啡屋等,加上一旁被群山包圍下的原住民特色廣場,我想這裡不單單只吸引登山客前來,一般民眾也會上山走走才是!
遠眺雲霧之上的北大武山

路線說明
車停德文風景區停車格,循指標開始走德文山步道。步道一開始為水泥上坡,首先經過一間獵人學校,之後一路之字形爬升,不久來到一處農園,一旁栽種著咖啡豆,在此也轉為碎石路。之後還是一路之字形爬升,當抵達最後一個轉彎點楓林灣後,一路直行到底碰到鐵皮屋後開始走稜線路段,在此視野大開,約500M後抵達德文山! 回程依原路折返,只不過在鐵皮屋後改成切入山徑陡下,算是之字形路線的切西瓜捷徑,共有兩段可以走!

行走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顯示的經過時間01:54:43、爬升高度431M、行走距離5.60K
一、德文登山口 → 之字形路段  德文山 (距離約3.2K 時間約63min 上升約431M)
在台24線霧台公路三德檢查哨填寫入山資料後,依指標左轉開上屏31鄉道三德公路,約5公里後抵達德萊公園。過公園後路邊可以看到一排的車輛,隨即找停車位!

原來德文部落盛產咖啡豆,據說日治時期就頗受青睞,我想愛喝咖啡的人可不容錯過XD

登山口有告示說明近日要摘除路上的蜂窩請勿登山,但我想會聽進去的人是零,大家就各自小心謹慎!

查了資料才知,台灣竟有不少間的獵人學校

好特別的觀望山(德文山)解說牌,竟然是石刻的

古道的路線特色就是之字形,從剛剛的石碑可以看出端倪

來登山的人可以說絡繹不絕

登山口旁的廣場只能留待下山後再來好好逛逛,而從這個位置可以看出德文部落無疑被山嶺環繞

走上來後經過獵人學校,從告示上看出學校是乎有對外開放,但目前在整修中

學校內的木屋

繼續水泥上坡

路上的雜草堆中出現的該不會是野生紅藜?!(亂猜)

拐個彎繼續上坡

再拐個彎後看到一家子中的小朋友驚叫聲不斷,原來是隻大蜈蚣! 印象中前幾年去美濃路跑時在茂林風景區也有瞧見

往上走時看到大陣仗的人馬,原來是老師帶著學生們來體驗登山

過了農舍後路徑轉小

一旁栽種著咖啡豆耶! 話說登山口提到的蜂窩應該是在這邊,經過時似乎有瞄到,但最安全的方式就是靜悄悄地盡速通過!



農園旁視野還不賴,群山圍繞之下使人心曠神怡

直行到底出現簡易涼亭及石椅




一路之字形上坡使得整體走下來頗輕鬆的

再次出現咖啡植株

若之字形上坡走的枯燥又乏味的話,可以選擇另一條陡上山徑

一段路到底又出現石桌、石椅



900M不知表示為何?!




這段直行到底感覺前方有視野喔

原來這裡叫做楓林灣

當下能見度雖不佳,但透過山友留下的照片還是可以大飽眼福



楓林灣後直行到底出現一處鐵皮屋


挖~ 這段稜線上可以飽覽對向群山





這段稜線路才是熟悉的山徑

視野大好,下方還可以看到往霧台的谷川大橋


通常熱門登山點總會在路上看到山友運來的設施XD,可能供作泡茶、聊天休憩之用




看到前方有不少人聚集,德文山三角點應該抵達了

德文山(又名觀望山)海拔1246M

向旁邊的人請教才知北大武山就在這一側雲霧的上方,難怪大家都面向這邊合影XD,不免俗地我也請一旁的山友幫我留影

我想德文山會如此熱門從下面這張圖可見一班

二、德文山 → 兩段下切山徑  德文登山口 (距離約2.4K 時間約45min)
離開德文山原路返程



來到剛剛的視野處,才驚覺一眼望去的聚落推敲應該是神山、霧台、大武等部落,由谷川大橋的方向及是前查過的地圖可以得知,說不定本來要爬的井步山也在其中只是我認不出Orz



來到此處聽到此起彼落的講話聲,才知剛剛的學生團已抵達稜線了。只能說有老師帶就是不一樣,遇到有山友(我)在這瘦稜上彼此交會,會叮嚀要停下來互相讓路XD


離開稜線後又遇到一群大哥、大姊,還互相問說這是什麼植物,說這果實真像龍眼XDDD

呼~ 下山改走別條路線,右轉切入另一條山徑

走入下切山徑才知上山的人是乎都走這條,看起來只有我乖乖地走之字形路段XD,雖然這條是捷徑可是比較陡峭,上山走起來可不輕鬆! 另外若走這一段的話就會miss掉楓林灣,因此是建議上下山挑一次走就好





回到之字形路段


來到第二處下切山徑


很神奇地是這一段當下沒有任何人行走,包括剛剛跟我差不多下山的人,我想路很多大家可能隨興走吧


又回到之字形路段,當下有遇到一組上山民眾,問我要繼續前行或者走我剛剛的路,就提到這條山徑與續行路段都可以抵達,給他們參考囉~


其實從地圖上來看還有第三段下切山徑,但下山路段沒有看到,我想應該是被農家給掩蓋起來了,可能避免山友進入農園的範圍吧?! 若是如此,這樣是應該的,畢竟誰希望自己的農作物被陌生人經過叨擾到

在這段路上還看到家長帶著3~4歲小朋友一起來走,以路徑來說算蠻安全的,很適合!


回到水泥地路段


抵達登山口! 

最後,總結一下
行走日期 - 2020/11/15 09:07
行走時間 - 約1小時54分
行走距離 - 約5.60公里(德文登山口 → 之字形 → 德文山 → 兩段下切山徑 → 之字形 → 德文登山口)
行走軌跡 - 檔案下載
爬升高度 - 431M
行走感想 - 雖然這次無緣去走井步山,但難得有機會南下屏東,走了個代表性的德文山是乎也算值回票價,畢竟原住民的山域在開放的時候進入才是一種尊重當地人的方式! 另外我想不管是進入誰的區域,只要有住家又或者是登山途中都不應該任意大聲喧嘩,因為這是一種互相尊重的概念,還有其他案例是給山友方便(私人土地給通行)後來部分人士隨便起來,導致主人家改變方式! 這一次看到老師帶學生爬山,感到這是很好的機會教育,若以前有這個機會我也會想參加,有時間親近大自然就是最好的環境教育,在書上是學不到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