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和平區 - 谷關七雄之白毛山O型路線

去年底走完唐麻丹山才說要儘快安排老六白毛山,想不到事隔9個月後才成行,只能說隻身登山就是比較隨興XD,若是有有志一同的三五好友肯定會為了當時蒐集七雄的活動而互糾前往! 尤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大家無法出國遊玩,登山似乎就開始熱門了起來,還記得近幾個月前有則報導說谷關七雄並非大坑步道的程度,在在呼籲民眾來走這中級山應有基本認知,如裝備、飲水、體力等都要考慮進去,做好充分的準備! 而這一趟的白毛山今年也有上新聞,據說是年輕男子獨攀卻沒帶任何糧食及飲用水導致體力不支,正好印證前面的新聞! 而這一趟小弟我選擇O型路線,過了白毛山後繼續往1450峰前進,只能說回程的路線較冷門,不過選擇走這一段是對的,因為有另一側的絕佳視野可以欣賞,若不想單調的原路折返可以走看看~

回程視野

路線說明
白鹿吊橋出發,沿著指標走約2.9K的水泥道路後抵達登山口,接著往白毛山還有2.5K的路程。前段為陡上、中段轉為平緩、後段又開始陡上,最後抵達一處涼亭即為三角點所在! 回程續往1450峰前進,途中依序經過往阿冷山白毛山林道岔路,過了1450峰後開始陡下,之後轉為平緩下切路徑,再來依序經過柳杉林工寮後接上水泥道路,不久出現柿子園,最後經過往登山口的岔路,自此循原路返回白鹿吊橋!

行走路線紀錄如下:
透過Strava顯示的經過時間04:38:07、爬升高度1021M、行走距離11.4K(大略推算)
PS. 運動手錶在過了1450峰後大罷工,只剩下時間會計算。完整O型軌跡可參考健行筆記
一、白鹿吊橋 → 登山口 (距離約2.9K 時間約50min 上升約371M)
車停白鹿吊橋旁路邊開闊處,約略可以停10台左右,另再往谷關方向開500M還有免費停車點,但由於谷關七雄假日很熱門,記得要早點來爬,否則亂停路邊壓到白線可能會被開單

前方這正中間帶有雲霧的山頭即是白毛山,看不出還有將近1000M的落差

準備過白鹿吊橋



據說白鹿吊橋去年底整修完成後終於重新開放,從封閉到現在已有7年之久,期間山友要到對岸會經由馬鞍壩繞過去


前方是馬鞍壩及谷關方向的崇山峻嶺,也許谷關七雄八仙山(2366M)也身在其中

過吊橋後取左

道路旁的水溝有源源不絕的流水

出現往白毛山登山口指標,據此還有2.3K的路程! 聽說也可以開車前往登山口,只是路徑上要特別找一下,因為地圖上沒有標示


沿著這條羊腸小徑一路之字形爬升

來到一處岔路,在此取左,取右則是通往民家

滿佈林蔭的小道


來到一處岔路,續行往登山口

水泥路陡上

果不其然有山友直接開車上來,在此距離登山口還有1K多

水泥路繼續陡上

前方路況轉差(對車子而言),但只有一小段

路上右側視野

突然間有一台小貨車開下山,應該是住在山上的人家或果農



依指標在此取左


這塊空地是通往登山口最後的停車處,雖然目前沒有汽車停放,不過倒有幾部機車

看到導覽圖可以得知登山口就在眼前

導覽圖上的時間評估,從吊橋至三角點要3.5小時,算是需花一些時間走的山岳

登山口旁還有另一條山徑,不知通往何處

還記得抵達登山口時,有一群年輕人正準備出發,算算人數約10來位左右,著實讓人羨慕有志同道合一起出來踏青的朋友也不錯耶~


二、登山口白毛山 (距離約2.5K 時間約72min 上升約598M)
從吊橋走了約50分鐘後抵達登山口,之中也累計爬升約400M,如此只需再爬升600M,這樣子的模式也不錯,能夠讓這段剩下的山林之路不至於太辛苦。話雖如此,起登後迎面而來的還是一連串的緩升路段,但路跡看起來還蠻好走的


雖為原始山徑但部分路段也夾雜著林務局所設置的步道

出現拉繩路段

碎石路段可以慢慢走,避免扭到腳踝


這陡上的山徑看起來較為濕滑,走起來要注意

從眼前的景象大概可以預料已抵達山的稜線

前方看起來是一處視野點

眼前是谷關七雄老五 - 東卯山

這裡有白毛山步道清楚的里程標示,話雖如此但里程樁0K是從登山口開始算

目前的位置應是在3.4K處(照片好模糊),離三角點還有1.5K的路程,而步道還可以一路延伸至另一頭的白毛山林道登山口,只是以現場及網路介紹看起來這個登山口應為較冷門路線。話說在這裡也遇到兩位山友,其中一位大哥的行囊看起來就是重裝,我想他應該是在為百岳行程做準備吧! 對比輕裝的我只有深深佩服的份!


果不其然在剛剛的視野處後都是一路平緩的山徑

另一視野點



走著走著突然間在地上看到一隻金色蟾蜍,在我緩慢蹲下伸長手去捕捉牠較為清晰的身影之際,牠也很配合的駐足休息,完全沒有跳走的意思XD


眼前井然有序的石塊讓人嘖嘖稱奇

稜線路段走約10分鐘後抵達1K里程樁

一顆不規則剖面的巨石


出現爬升路段

想不到拐個彎爬上去之後竟是另一處絕佳視野

雖與剛剛遇到山友的景色一樣,但這裡的展望更加開闊


揪甘心的是旁邊還附一張板凳

如此可以停下腳步靜靜地遙望眼前的山景

離開視野處繼續深入山林內




矗立在步道中央的巨木

接下來又是一連串的爬升,還是一段盤根錯節的樹根路

這一段更不好上,在於踏點不明顯,若是下山的話要格外小心

這段枕木階梯讓我們不用拉繩陡上,這一段斜坡有垂直的陡度

驀然回首才知山下的一切已如此渺小


這段黑色的土坡較濕滑要留意



好一朵鮮豔的菇類




路上的倒木讓我想起之前有則新聞報導,抱怨伊達邵上水社大山的階梯有枯枝、倒木阻礙通行,這讓我有些意外,去年我去爬時早已如此,這不是山上常見的景象?!



在圍欄的防護下可輕鬆俯視山下視野



終於來到白毛山的裸岩瘦稜路段

俯瞰大甲溪床及谷關大道院



第二段瘦稜,若不是雲霧繚繞這一段勢必更精彩



爬上去後回頭拍下剛剛走過的路,因為等等打算續行,不會走這一段下山

上去後看到涼亭表示三角點已抵達

三角點四周無任何視野

呼~ 谷關七雄 - 白毛山(標高1522M)達陣! 當下只有一位大哥在此休息,照理來說假日七雄應該是人滿為患才是,果然在我休息一會兒後又有一批年輕人抵達!

三、白毛山1450峰柿子園白鹿吊橋 (距離約6K 時間約137min)
在往白毛山的路上看到多數人原路折返,因此在三角點時有向在場大哥打探O型路線路況,剛好他來過好幾次但就是沒有走過,此時只能摸摸鼻子續行啦XD


走了一小段後發現路況還可以,重點是竟然都是緩坡

出現禁止通行布條,我想八成又是哪個縱走路線

果然是阿冷縱走的分岔路,怕不知情的人誤闖越走越偏離白毛山下山路。有機會可以安排來行走,屆時就可以目睹之中的太郎山與次郎山是什麼模樣了XD,比較麻煩的想必是要返回停車點又得走一段公路

續行下山路


一段小下切



哇~ 走著走著發現前方路況怎如此隱晦不明,但更差的路況我都走過了,就穿梭進草堆中囉


不久來到一處分岔路,取左是所謂的白毛山林道往另一處登山口;續行往1450峰;我後頭當然就是往白毛山啦~ 讓人興奮地是,在此碰到兩位大哥、大姊在此駐足吃東西,我還以為他們也是往下山途中,結果是從白毛山林道登山口上來的正要往白毛山! 跟他們請教之後,大哥跟我提醒等等會有很陡地陡坡叫我留意,說聲謝謝後就繼續前行啦~ 其實我心裡早有底,畢竟剛剛下山路段如此平緩,有陡坡我並不意外~

續往1450峰

往1450峰的路上路況好走




唯獨我並沒有察覺到1450峰的基點(也許不存在),就這麼匆匆走過了Orz

山徑旁出現一棵傾倒的巨木


來到一處空地

取左是往白毛山西南峰,這一段在健行筆記上是乎沒看到人在討論,想必應只有登山隊會行走

取右繼續我的未竟之路

恩~ 看到路況的轉變,已預料到差不多要準備下切

開始陡下,路是窄到僅供一人通行,幸好這一段較為冷門,所以不用在此塞車

陡下的路段較為潮濕,因此採用倒著下的方式

途中捕捉到一株小巧古錐的菇類


哇賽~ 不意外,濕漉漉的倒木

哇~ 這更強大,有密集恐懼症慎看XD

陡切一段後,被眼前的景象驚呆,雖然不是崇山峻嶺,但大甲溪床表露無遺加上一旁的聚落點綴,還是不禁露出驚嘆~ 這一側應是往東勢方向

事後再捕捉視野點站立位置

續行路段

不久又有一處視野點

與剛剛是一致的方向


難得是一朵純白的菇類,都懷疑可食用了XD

彎折的樹幹上再長出新的植株,難得一見二代同堂的景象


繼續在密林中前進,由於是非官方路線因此杳無人跡,但路線上很是安全無虞、路徑明顯



時不時可在左側的缺口往外瞧瞧









由於下切了一段高度,比起剛剛的景致已有些微落差


眼前的林木出現些許的柳杉



除了一開始較陡的下切外,之後都是平緩的下切路段

難得一見黃藤的蹤跡

剛剛的二代同堂之後應該會變成如此模樣






在這段路上隱約看見幾個鐵桶,裡面盛滿了水及蝌蚪,同時一旁還有一處看似廢棄的工寮


不久路徑就轉為破碎的水泥路段

在此取右

前面再經過一處大水塔

經過私人的果園


這邊的水泥路就比較完整,讓我想起上山時碰到的貨車也許就是果園主人



挖喔~ 原來是結實累累的柿子阿~ 當下遇到一位看似果園主人的阿姨詢問我剛走完白毛山?! 也許有許多登山客在此經過她也見怪不怪了

一段水泥上坡

哦~ 回到往白毛山登山口的岔路

接著就續往白鹿吊橋前進,只不過因為走這下坡路段,右腳大拇指竟隱隱作痛,只能說下山想輕鬆些竟也是種奢求XD


岔路續行,取左是開車路線

在前方民家前取右走小路下山

經過民家的小狗時,牠竟然沒有出聲?! 喔喔~ 原來是在喝水阿~ 喝完後還沒忘了與我打招呼XD

返抵水泥道路,取左準備過吊橋


踏上這座吊橋,此時有股如釋重負之感,終於走完啦~ 同時七雄又征服了一座

坐上車後想說去嚐嚐白冷冰棒

難得來此當然要品嘗最具特色的五葉松口味,恩~ 草味很重,對我來說不是那麼討喜,之後還是選擇稀鬆平常的紅豆、綠豆好了XD

當然也得品嘗在地的白冷肉包,一顆30元價格上雖不平易近人,但味道很不錯吃,之後有機會還會再造訪

最後,總結一下
行走日期 - 2020/08/15 07:27
行走時間 - 約4小時38分
行走距離 - 約11.7公里(白鹿吊橋 → 登山口 → 白毛山 → 1450峰 → 柿子園 → 白鹿吊橋)
爬升高度 - 1021M
行走感想 - 總算完成這篇紀錄,拖了好久的時間! 話說當時要走白毛山比較擔心的莫過於停車部分,當時回程返抵吊橋時還真的有人被開單,只能說真的不要貪一時之便。這次選擇的O型路線真的是絕無冷場,上山路線看得出人工開發較多,有林務局設置的里程樁、休憩點,安全無虞;後段路線偏向山友走出來的原始山徑,適合對登山有些經驗的山友走! 讓人遺憾的莫過於我的運動手錶在後段路線上大罷工,這國產貨故障的次數已讓我喪失信心,因此就換了一支芬蘭製的新運動手錶,期待下次登山時可以測試其性能,十足讓人引頸期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