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子停路邊被撞(丙式車體險)

一般像我們新手第一年照慣例保的是乙式車險(我們是車廠業務送的),所強調的是自行駕駛若不幸碰撞到物體(不限車子),到時滿一年可以進廠由保險支付汰換刮傷或凹傷的車體! 而第二年後通常後來保的會是丙式車體險,可以請保險支付的是車碰車的部分,且還需要警方所開的三聯單才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孰不知,車齡才三年就碰到讓人猝不及防的事...

某天下午下班騎車回來後,注意到停在路邊的車子左前輪胎向右偏移了一些,同時左前葉子鈑(輪胎正上方)凹進去,加上左前保桿整個裂掉並且翹起來,整體來說這個碰撞程度感覺就是汽車迴轉當下拿捏不好碰撞到的,當下著實讓人傻眼... 但雨刷下也夾著一張紙,留了個聯絡電話及"抱歉撞到你的車"的字跡。只能說慶幸不用找肇事者,能夠省下一些奔波勞頓!

#第一步 - 報警處理
由於是第一次碰到這等鳥事,心想是否要看看車子還可以正常發動及行駛?! 可是腦袋一轉驚覺警方可是要拍照的耶~ 不能移動現場是常識吧!! 所以就撥通電話給協助幫我保車險的老姊,得到的答案就是先報警囉~
這是我第一次報警,當下中心會問你所在位置附近的門牌地址! 沒多久,警方就開車前來,當下看他應該是在量測(後來才知應該是要畫事故現場模擬圖)及拍照存證,之後就隨警方前往派出所填寫資料~ 警方表示在這之前對方已前去派出所備案了,由於當下比較忙所以沒有立即到現場處理,直到我報案才現下過來! 而在警方現場處理的當下,我也與對方聯繫,此時警方也表示他須再跑派出所一趟!
我先到派出所後就填寫資料,完後警方會跟您說明他所記錄的情況,如手畫現場事故的模擬圖及開一張保險申請會用到的單子,如下:
還有他所拍攝的汽車毀損情形,這個部分我想到時保險公司會再跟警方調資料時使用! 最後就是申明他們不會偏頗任一方,若是雙方無法和解就得自行處理(上面的須知寫得蠻清楚的)! 此時我也詢問目前是否可以移動車子了,警方表示OK!
隨後不用等到對方過來,警方表示我可以先離開了,因此我所拿到的就是這張單子。而此時對方也正巧出現,表示他會負賠償責任,我就表示到時我的保險公司會再跟您聯繫~
其實,有保保險就是保險公司會幫我們處理車子(認警方開的三聯單),然後他們會再向對方索取賠償,假設喬不攏賠償事宜也不會勞煩到我們這邊,我們所等的就是由保險公司評估要維修的部分之後,等車子維修完就可以牽車回去,這之中也不用去與對方聯繫,這樣子也算是省事事省!

#第二步 - 牽車去維修
此時老姐表示盡早將車子牽到車廠維修,因為會牽動到的是保險公司的作業,越早牽去越好~
要準備給車廠的資料如下:
1.行照影本
2.車主與駕駛人印章及駕照影本(車主我太太、駕駛人即我)
3.警方開的三聯單影本

抵達車廠後,接待人員會拿很多資料給您填寫,較重要須知如下:
1. 我與太太皆有要親自簽名的部分,因此她也要到現場,且保險是她的名字辦的
2. Honda在竹苗的車廠只有新竹廠有設備處理鈑金烤漆,因此可以直接牽去新竹廠
最後他會帶你去車子旁邊,由您描述車子毀損的部位,他會一一標示。至於是否要怎麼維修(是否更換)需等保險公司鑑定之後,車廠會再跟我們報告~

#第三步 - 送車後處理
首先接到保險公司的電話,他會詢問你當下發生的情況,如我們的就是車停路邊被對方碰撞,同時對方有先去備案等。
再來是車廠會來電通知,告知我們由保險公司看過之後車子會做什麼處理,如在這裡就是更換左前保桿及左前葉,並且說明輪框的部分不會更換(只是輕微刮到)

最後車廠會預估維修的時間,當通知取車時須由車主駕駛人到現場簽名,剛好就是對照當時送車當下填寫資料需簽名的相關人員。
PS. 關於車停路邊即使被擦撞到,可能也有自己需負責的部分! 如我沒有將車子完全停在白線外,部分車體跨越白線內,這樣就會有疑慮! 但是目前都是由保險公司處理,我想若是我們也有需擔負的責任,須由我們支付一部分我也覺得OK,畢竟交通法規、人人有責! 只不過目前是沒有接到通知~
事發移動車後補拍的照片

丙式車體險 (依折舊逐年遞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