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阿里山來吉部落的山豬傳說

之前參加過日月潭三大運動認證,對於雲端路跑自行記錄軌跡的方式感到蠻不錯的,不僅路跑價格上極低廉(日月潭只收郵寄費;這一場是收報名費$100~$250,依種類而定),再來就是可以融入當地的景點,跑步的當下可以放慢自己的腳步四處瞻望! 因為自己當獨行俠,不會有其他人一起跑的緊湊感! 也不用再與其他人一起進補給站搶食,因為補給自己負責XD,又或者是花錢拿衣服、獎牌之類的,看似不太具有特色的東西! 最重要的一點,應該就是起跑時間了,你想幾點出發就幾點出發,或者跑多久都沒有限制!

這一場的鄒族來吉部落之行,就是另一場雲端路跑,地點已經有點遠離都市喧囂,喜歡山林的跑者應該會躍躍欲試,但仔細算算只不過一個小時的山路就可以抵達,好像也還好耶~
來吉部落

完賽禮
這場標題主軸為山豬,因此完賽禮就是當地社區發展協會Fuzu工坊製作的帶皮山豬。一開始看報名資訊時,還以為是真的山豬肉(因為標示帶皮山豬),想說全馬8cm、超半馬6cm,如果跑完了要怎麼帶回去?! 自己還腦補可能是醃製品所以應該沒差XD。仔細想想加上附加的圖示才意會到自己想歪了XD,所謂帶皮只是樹木製作的山豬,其樹皮保留著。這款紀念品比起一般的合金獎牌好上許多,至少可以當作裝飾擺擺也不錯! 個人感覺是融入在地特色超讚的禮物! 重點是每隻豬都各有特色喔~ 至少它的皮會不一樣XDDD 再來是表情變化也頗生動!!
PS. 自己還買了另一隻湊成雙
帶皮山豬 - 6cm長 (一隻$100)

恩~ 來吉部落在哪兒?! 我們是選擇從竹山 → 草嶺 → 來吉,這一段路約40公里左右,開車需要一個小時的時間! 道路的話是蠻好行駛的,沒有很陡的路段,而且路不會太窄! 只有部分路段會有諸多髮夾彎,行駛時要放慢速度於這些地段!

這次報名超半馬24K路段,路線是從來吉國小前往得恩亞納社區(有小瑞士之稱)後折返,主要是考量跑42K的負擔較大且還要自行背補給,況且完賽禮的帶皮山豬才差2cm XD,因此就決定報名24K。
跑後的路線圖紀錄如下:
PS. 這裡紀錄1110M的爬升高度與實際有很大的誤差,故以運動手環紀錄的700M為準!


抵達來吉社區發展協會之後,與相關人員詢問是否要報到,對方是先看了我的繳費紀錄,然後就可以出發囉~ 我還以為會有什麼東西要登記XD
出發後多跑了一段上坡到來吉國小,其實真正的出發地是在這~ 想說這段就當熱身吧! 而這裡在地圖上標示為外來吉。
來吉國小

離開來吉國小後,下圖是前往另一部落內來吉的路上!

過了內來吉之後差不多是2.4K,此時在抵達往得恩亞納社區的產業道路前(8.2K),這段縣道幾乎無任何住家,路徑是一路緩上坡,差不多得爬升350M左右,車輛的部分也偏少!

回頭俯瞰剛剛經過的內來吉部落!

部落附近還蠻多山豬的藝術品等意象!

經過一座大橋,橋本身的路面是斜的喔XD

其實剛剛說沒有住家也不盡然,後來路上還是聽到不少狗吠聲,挖哩~ 好加在沒有狗擋在路中央,要不然我可能會掉頭折返XDDD


哦~ 總算抵達往社區的產業道路了!! 同時這裡也可以前往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多林火車站

喔不,又是不間段的爬升~ 此時的我也忍不住停下腳步走了起來Orz

2.6K後出現岔路,左側是往得恩亞納社區;右側是往多林車站!

在往得恩亞納的路上有看到多部車輛依序駛入,後來抵達後才得知可能是接送觀光客進入! 而且路上也看到不少登山客及登山布條,也許這裡也是登山的熱門路段喔~

抵達得恩亞納社區

恩~ 看起來還算是蠻有特色的部落~ 感覺有點像國外的建築,難怪有小瑞士的別稱!


前方就是這次活動路線的折返點了!!



迅速瞄了一下石碑看起來好像是遷居到此的樣子!


離開得恩亞納後再次踏入返程的林區!


喔耶~ 我又回到了剛剛的大橋~ 托下坡路段的福跑起來有比較輕鬆一點XD

回到內來吉部落已經中午時分了,路上還碰到一位原住民大姊問我說:『運動員,你是來自?』 哈哈~ 真的是太熱情了,當下感到很不好意思~ 很想說我不是運動員,我只是路過的觀光客XDDD

上坡後即返抵來吉國小!!

回到來吉社區發展協會準備領取完賽禮~ 帶皮山豬!!!

給社區工作人員看了一下軌跡圖後,我就進入他們的倉庫挑選可以兌換的物品,看了一下不只有各種大小的帶皮山豬,還有貓頭鷹、光滑豬(因為我沒樹皮了~ 嗚嗚),甚至還有穿上原住民傳統服飾及特殊裝飾的勇士豬XD,看了實在是快笑倒在地!!
與帶皮山豬合影!

這一次的雲端路跑順帶地也可以推銷在地的發展與觀光,只能說這個idea真的不錯!! 如果有其他部落也來推這個,小弟我一定立馬報名參加XD,而且跑步的路線也主要以小弟喜歡的山林為主,再者車輛稀少原則上也不太會有什麼危險,唯獨經過部分區域路段的民家,跑近就會出現狗吠聲,此時就只能偷偷摸摸快步走過!! 這也難怪~ 偏僻的山上不飼養狗就怕有小偷,但無辜人士就可能會倒大楣~ 只能說拜託要綁好喔~XDDD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