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勇闖日月潭三大運動認證心得

日月潭風景管理處透過樂活資訊舉辦2018勇闖日月潭三大運動認證,這場運動認證可自由選擇泳渡、單車、登山、馬拉松其中三項,重點是您可以選擇自行記錄來完成,只要透過官方指定的樂活資訊或Strava APP紀錄軌跡後轉貼至Facebook,截FB的貼圖後在官方指定頁面上傳審核後就完成之! 或者是參加官方認證辦法頁面列舉的指定參賽項目,如2018第36屆日月潭國際萬人泳渡2018日月潭環湖馬拉松等! 如此要上傳的項目會變成成績證明!

清晨的日月潭

在此有幾點須留意:
1. 只有泳渡日月潭不可自行紀錄之,需參與官方認定的活動!
2. 自行完成環潭29K的路跑須留意自行補給,請量力而為!
3. 官方說法只有開放800個名額進行申請,日期坐落在當年度的07.01 - 11.20
4. 除了泳渡我不太清楚外,其他三項都沒有時間限制。也就是說您的路跑,跑一整天都OK

在這邊小弟我是分兩天來完成三項運動,第一天早上是單車,下午是登山;第二天一早是路跑。在此您可以自行分配時間,只要最後在日期內完成即可,算是不難達成的任務!
PS. 但要注意名額限制

一、單車 (2018.09.14 09:50)
由於小弟我無法將家裡的老車載運過來,因此是租向山美利達租車休閒廣場。基本上它現場的車我租了一小時100的變速車,基本消費是一小時,若過了一小時後每半小時計費一次,也就是若未滿90分鐘以一小時半計費,以此類推!
此時工作人員跟我說明可以騎這附近的自行車道,但我說我要騎的是環湖路線,他就說明若發生需要道路救援的情況需額外付500的費用,若是附近的自行車道則不受此限!
由於我要換一下衣服、褲子,他還優惠我出發時間,因為他要先去忙別的。因此當我準備出發時離他計的時間提早十分鐘,也因此我賺到了這一小段時間!


最後我花了1小時36分的時間,也因為當時他優惠我這一小段的時間,使得我只需付90分鐘以內的費用,也就是150元,真的是賺到了XD

二、登山 (2018.09.14 13:00)
早上騎完車後也接近中午時分,此時先去魚池市區吃飯,之後再來走水社附近的貓囒山步道,相關內容可以參考另一篇明潭四秀之貓囒山步道,在此就不再贅述之!
PS. 也許是因為極少騎腳踏車的關係,後來只是爬個坡大腿竟然有無力感Orz

三、馬拉松 (2018.09.15 06:20)
呼~ 總算來到這三項中比較艱難的路跑,若要一整天內完成三項運動對我來說可能有點困難,畢竟單車就使我大腿痠了,多少會影響到跑步,且當天的天氣還蠻熱的,因此還是挑隔天一大早進行好了。也由於有昨天單車的經驗,因此對於哪幾段是上坡、下坡心裡大概有個底!
隔天一早約06:00左右抵達向山遊客中心,此時天氣還不錯,但是後來之中不僅颳起陣風,而且還斷斷續續下起一陣一陣的雨,只能說老天眷顧讓我免受烈日之苦XD
由於是自行記錄,因此要自行背補給跑全程,當下運動背包總共準備了一罐500mL的水、另一罐300mL的維他露P及兩顆鹽糖、四顆偉特糖等。現在想想水量的部分確實偏少,最好有個水袋比較妥當(如1 ~ 2L),好險天氣涼爽及鹽糖使我撐完全程!
PS. 其實若最壞的情況可以在12K伊達邵的便利商店進行補給!
向山遊客中心



水社壩

即將抵達水社



朝霧碼頭當下正在舉辦游泳錦標賽,而隔天則是萬人泳渡日月潭的活動

才不一會兒的功夫,朝霧碼頭已在另一頭

往文武廟的路上,轉為長而緩的上坡

途經日月潭雲品酒店

抵達文武廟

文武廟前的景色

遠處的水社大山?!


過了文武廟之後,天色又漸漸轉黑且下起陣雨,好險雨勢不大! 而這一段往伊達邵的路是偏下坡路段!



抵達伊達邵部落,已遠離向山約12K左右

離開伊達邵部落後,繼續往下一站玄奘寺,這一段是偏上坡,約莫3.6K的路程!



玄奘寺前的景色

來到玄奘寺後,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長下坡包含驚險的髮夾彎,約2.7K後抵達玄光寺,這裡也是知名的香菇茶葉蛋的販售點! 抵達後稍作休息一下,上個廁所後繼續出發!
即將抵達玄光寺

玄光寺廁所旁的勒石

玄光寺附近的湖景

從玄光寺一路到台21與台21甲的岔路口約7.4K,途中會經過日月潭南端、頭社聚落等,而在抵達頭社聚落後將一路下切到這條日月潭公路的最低點!
日月潭南端的湖景

頭社

抵達岔路口後右轉

要回到向山遊客中心只差最後3K,從岔路口開始的2.5K一路上坡,坡度雖然不陡但是體力上也無法快步往前跑了,若能夠維持跑步狀態其實就已經很不錯了! 此時雨勢也漸漸加大,當下只能時而走時而跑趕快抵達終點! 終於,看到這個隧道也差不多要完成了!
向山隧道

最後的紀錄是,路程長度29.3K,爬升高度644M。整體來說日月潭的環潭路線,風景不錯、硬度適中,有機會下次來個逆時針再體驗看看!

將轉貼至Facebook的畫面截圖成檔案後,上傳至樂活的活動頁面後,禮拜一一早就全數審核通過,看來效率還蠻驚人的說!
上傳認證成果頁面

當審核通過之後,就可以自付$120的運費得到官方贈與的獎牌作為紀念!

這個獎牌比起一般的獎牌直徑來的大,特別的是中間的圓環還可以轉動,所代表的正是四項運動,由此可以感受到相關單位鼓舞大家來此參與這個活動的用心與注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