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人工智慧來了

之前曾經讀過嚴長壽先生的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一書,裡面也有提到未來人工智慧的一些影響,雖然只是簡單帶過,但是當時還真的有一點擔憂說! 在此有機會拜讀李開復先生的人工智慧來,一本完整闡述人工智慧之前及現在發展和未來趨勢的專業書籍,它本身還會提到人工智慧的技術,但是是以外行人都懂的說法來描繪,因此算是一本很適合普羅大眾了解人工智慧的入門書,並帶到未來人工智慧將如何發展的方針,最重要的是如何應對未來人工智慧發展的影響等。在下看過幾本李開復出過的書籍,之前光是他的自傳世界因你不同:李開復從心選擇的人生,我就讀了好幾遍,因為真的是精彩萬分!

 
圖片來源 - 金石堂

在此自行列了幾個標題來帶出這本書所給予我的啟示! 當然若想一窺這本書精采奪目的內容可自行購買一本細細品味囉!

一、人工智慧是什麼

在我還沒有翻閱這本書之前,透過新聞的播報我大概知道人工智慧就好比人類與電腦下棋,電腦可以輕鬆與這些高手過招,大家彼此各有千秋! 本來只有人可以做到的事,電腦也可以輕鬆應對! 但是,讀了這本書之後,才發現現代的人工智慧除了下棋可以跟高手過招之外,還具備了像人類可以學習的能力,透過深度學習的技術,搭配電腦運算速度是越來越快,使得電腦能夠做到更多更複雜的事情,如完全自動駕駛等,使得最新的人工智慧技術未來可能漸漸地影響人類的生活型態!

二、人工智慧對工作的衝擊

其實感覺李開復先生是以比較客觀的角度去看待這件事,例如以前汽車取代馬車時也有造成馬車相關的工作人員因此而失業,但是汽車所造就的產值卻遠遠大於馬車相關,因此一個項目雖然被取代,但是另一個項目所帶出的產值也算是不俗的,因此小弟我也覺得與其到時恐慌,倒不如在此之前先培養自己這方面的技能或進行政府的其它職訓,若危機在你身上的話!在此李先生舉的行業,如證劵股票類分析師、銀行行員、翻譯人員等將受到衝擊,不過若是牽扯到情感、審美、創造力、文化素養等人類特有的,也許當下人工智慧將會是成為人類的助力!  如翻譯類的人員在某個領域除了會翻譯之外,也需要足夠深的文化素養來切合的翻出一部完美的作品,此時在這一項工作上自動翻譯就很難取代他! 好比書中也有提到的,撰寫新聞稿可以被人工智慧取代,而且是事情一發生就馬上發,但是若是專業的刊文,還是需要該行專業的人員來撰寫會比較實際,如健康周刊 → 醫生。

三、人工智慧目前的侷限

在這本書作者羅列出了幾項未來人工智慧發展上的困難,在此我也加上自己的見解,如
跨領域的推理 → 這讓我想到檢察官辦案
抽象能力 → 藝術家的創作,這多少與他本身的個性、心境、環境等相關
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  → 反推的能力
常識 → 看到別人乖乖排隊,我們應該也會跟著做
自我意識 → 看到別人擁有,我也想擁有;相對地有人卻會因為已有類似的而選擇不跟進!
審美 → 這個大家都不同,但是總有一致性,如志玲姐姐就是正,應該有超過50%以上認同!
情感 → 有人感性;有人理性,對於事情的看法就會有一些出入
綜合上述這些作者提到的大項,感覺人工智慧要發展這些能力真的是沒那麼簡單,畢竟它總是只會一板一眼的動作,若是超出太多的想像的話,可能會有秀逗的情況! 而若是人工智慧真的具備這些能力的話我也無法想像,是否人類未來會成為現今動物園的動物供機器人欣賞呢?!

四、人工智慧時代的學習

簡而言之,作者希望大家培養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不要硬梆梆的死記硬背,因為這種方式學到的東西甚至成為職業基本條件的項目,都將會是被電腦取代的工作項目,因為再怎麼會記也比不過電腦。再來是人機協作這一點還蠻特別的,當人與機器真的哪一天必須共存時,這時要跳脫以往的思維,藉著機器所欠缺的來利用人獨有的彌補之。最後是,學習要追隨興趣,這一點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會達到的。以工作來說,可能大多是專業人士可以達到這個樣子,如藝術家,若沒有興趣在後面支撐,哪有可能做出一件無暇作品。同時,產生興趣的工作比較會有深入的見解與源源不絕的動力,這樣子的工作價值確實比較無法被機器輕易取代!

五、自己對未來人工智慧的想法

對於我一位工程師而言,本身就要學習自己工作領域為了解決問題需要培養的新技術、新觀念等,面對人工智慧的衝擊感覺比較小,因為我們本身要寫的程式邏輯不是硬梆梆的,需要全盤考量,如效能、架構、重用性等,就像藝術家設計一樣作品一樣,但是AI若是能夠自動撰寫出更漂亮、更簡短、更具效能的code來滿足這個功能的需求,我想到時很多工程師也會被汰減,也許時間會比其他行業慢一些!

不過反過來想,作者提到的一點很有道理,那就是善用人工智慧所帶來的方便,人類借助這個方便站在這個角度上來活絡出大腦不一樣的思考與思維,來完成更複雜的事情,如此一來人類將成為更加全面的人,來面對更高難度的挑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