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環島心得 - 第一天[新竹、桃園、台北]


        在大學將近畢業時,就有聽說有些同學三五好友相約去機車環島,而且還有規劃在哪些

點可以借住同學家,這樣也可以順便省一些旅費。一般人建議環島的時間最好是七天左右,

因為這樣既不會太趕,也可以玩到點,我個人在規劃完全程之後也覺得很剛好,估算一天大

概都是騎150公里左右,還算非常彈性。因為本人是跟閃光一起去,雖然在路上有個伴,不過

因為我的機車車齡也將近有十年了,里程數36000左右,一開始還擔心會半路拋錨或胎紋磨損

問題(當時後輪其實快磨光),畢竟有載人的話機車負擔大,車速也沒辦法過快(空曠的地點,

也很難破60XD),但很幸運的平安騎回全程。經過了兩個多月後,想說來寫個心得,幫自己

記錄一下。



        一開始的動機是因為自己以前在學生時代沒想太多XD,且剛當完兵,緊接著也快踏入

職場,倒不如趁年輕時趕快玩一玩。小弟一開始在玩的點上面參考了機車環島的旅圖介紹,

而路線怎麼走的部分,利用google map查詢規劃並存進我的地圖內,在路上當我走哪一天時

,我只要查詢我的平板電腦使用google map即可知情我的規劃,而小弟的平板無支援3G,

因此在路上還蠻克難的,在經過7-11用免費上網。我個人覺得環島在冬天會比較妥當,因為

一不容易曬傷,再者夏天午後蠻常有雷陣雨的,你也知道騎機車同時身上有行囊,又有名產

,不僅要打包自己的行李(袋子)在踏板上,腳踏也不方便,此時來個及時雨一定會囧囧囧!

因此冬天的話天氣較乾燥,有雨的部分頂多在東北角海岸、宜蘭,但也可能是陰雨綿綿。

        小弟是在苗栗竹南火車站出發,第一天主要是走靠山,主要路線如下:

        主要走台三線北段(內山),由竹南鎮出發,途中經過頭份鎮à峨眉鄉à

北埔鄉à竹東鎮à橫山鄉à關西鎮à龍潭鄉à大溪鎮à三峽區à板橋區à

北投區,晚上夜宿北投市區,共117.5K騎乘。

一開始我會先大概名列我會經過哪些鄉鎮,並且計算一下里程數,而細部的規劃如下:


===========================第一天=============================

出發竹南火車站會合 [08:00]

  29.2K 1hr 10min

早餐:竹東阿胖豆漿 [09:10]

  29.3K 46min  [省道3號中豐公路à中豐路上林段]

龍潭:名產:龍潭知味花生軟糖[10:00]
景點:龍潭聖蹟亭龍潭怪怪屋

↓ 10.5 25min [大昌路左轉中興路à中興路九龍段à員林路三段à二段右轉三元一街左轉大鶯路右轉武嶺橋台3à康莊路]

大溪:大溪老街停留2.5小時[11:00]
名產:大溪黃日香豆干江家古早味花生麥芽糖陳媽媽月光餅林記麻荖
美食:大溪百年油飯阿秋大湯圓
景點:福仁宮大溪老街阿海師陀螺王博物館李騰芳古厝[信義路]
            大溪齋明寺

↓ 13.8 26min  [康莊路左轉信義路à中正路三段à3-25K偏左中國街偏左民權街]

三峽:三峽風情-民權街至民生街停留1小時[14:30]
名產:福美軒餅舖-金牛角
美食:鄭記古早味豬血糕
景點:三峽清水祖師廟三峽老街

↓ 34.7 1hr 30min [清水街右轉三峽大橋偏左介壽路一段偏左隧道接環河道路左轉新海大橋左轉中正路(寶島眼鏡)右轉新泰路à泰林路一段à二段右轉明志路一段à成泰路一段à二段偏右à三段à四段à龍米路一段右轉關渡大橋偏右左轉中央北路四段à三段à二段左轉稻香路à中和街]

北投:宜家居酒店式公寓[16:45]  [中和街左轉珠海路]

↓ 

晚餐:悟饕飯包


整體來說,第一天的行程在我當下走過一遍後,發現我在這一天買太多名產了XD,導致

我第一天就大包小包。我個人是推薦竹東阿胖豆漿煎包先嫩多汁、江家古早味花生麥芽

糖口感還蠻特別的、大溪百年油飯的話...(可惜沒開)、李騰芳古厝景致宜人,還有人在

那邊拍婚紗喔!


李騰芳古厝


而也因為有時間的限制,因此點的停留都很趕,雖然我有估算一個距離騎多久,並且還有

估算停留時間,但事實估算錯的通常是騎程,因為我不是在開車壓XD,騎車有時還蠻累

的,都會偷偷在路上休息一下XD。而因為本人做事比較謹慎(毆),所以我都會掃瞄一下

我地圖上規劃的路線,並且將點跟點之間會走哪些路及方向寫一下,以便臨時車上查詢,

記得!紙張可以在等紅燈時路邊拿出來看(不是看平板或手機找路線喔),也不會被開單,

除非真的是條小路,我才會下車看一下電子地圖,而電子地圖我最需要的是定位!!

因為有定位的話,你就看的懂你在那個方位,該怎麼走,這是很重要的!

        我是覺得環島就是走個感覺,因此在規劃時,不要太煩惱囉!你覺得重要的點玩到

即可。而我在找住宿的時候,第一天讓我很困擾,因為住台北市的話,住哪都感覺很貴

,因此我上網搜了一下,找到一間還蠻平價的,一人平日才650元,而住宿品質也還不錯

,但缺點就是不通風囧!需要一直開著冷氣,雖然那時是冬天XD,有興趣的人可以上網

看一下。

Google Map行程:第一日

待續....................

留言